收藏文章 

2019-10-11

去年大會捲性醜聞停頒 波蘭及奧地利作家奪文學獎

  【晴報專訊】諾貝爾文學獎去年因遴選機構瑞典學院捲入性醜聞停頒,改於今年一同宣布兩屆得主。2018年及2019年獎項分別由波蘭女作家托卡爾丘克(Olga Tokarczuk)及奧地利男作家漢德克(Peter Handke)奪得。

 

兩名文學獎得主皆獲得900萬瑞典克朗(約713萬港元)的獎金。

 

  76歲的漢德克是當代德語文學最重要的作家之一,評審讚揚他富於語言學的創作,探索人類經驗的特殊性。

 

應屆得主曾被西方輿論杯葛

 

電影《柏林蒼穹下》出自漢德克的手筆。

 

  漢德克的代表作包括劇本《冒犯觀眾》、《自我控訴》及《小孩與大人》、小說《守門員的焦慮》和電影《歧路》、《柏林蒼穹下》等,2009年獲卡夫卡文學獎,2014年獲得戲劇界榮譽「國際易卜生獎」。漢德克也是一名具爭議性的作家,他曾被指表達傾向於涉策動種族衝突戰爭的塞爾維亞前總統米洛舍維奇之立場,引發西方輿論批評及杯葛。

 

  57歲的托卡爾丘克為波蘭當代暢銷作家,以神話、民間傳說、史詩與當代波蘭生活景致風格著稱。評審讚揚其敘事想像力帶有廣博的熱情,代表其跨越邊界的生活方式。她已發表的長篇小說、短篇小說集、散文集總計17部,最新作品《航班》於去年獲得布克國際獎。她一向以敢言見稱,2015年稱曾表示波蘭並不是包容社會,收到死亡恐嚇。

 

  今屆文學獎是繼1949年後,再出現一年宣布兩屆得主,原因牽涉評審機構瑞典學院的性醜聞風波。院士兼瑞典作家福斯滕松的法籍攝影師丈夫阿爾諾,於2017年被揭在過去20年性侵18名女子及多次洩露得獎名單,院方疑徇私處理,致多名院士辭職。福斯滕松和學院之首達尼烏斯最終問責請辭,阿爾諾在去年10月強姦罪成判囚兩年。院方去年5月決定停頒2018年度的文學獎,並於今年補發。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諾貝爾獎 #諾貝爾文學獎 #文學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