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16

浮屍案新片段 白衣男無尾隨女生

經濟持續不穩 法定最低工資或凍結

 

最低工資委員會稱下次調整會增加、減少或凍結工資水平,仍是未知數。(iStock)

 

  法定最低工資今年5月起增至37.5元,惟連月來受反修例風波及中美貿易戰影響,經濟持續不穩。最低工資委員會昨指,將密切關注本港經濟狀況,以數據為依歸,客觀持平制定最低工資水平,又坦言不排除或會凍薪。建造業總工會昨則宣布15個工種今年起全面凍薪,料影響約35萬名工人。

 

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王沛詩

 

  法定最低工資平均每2年檢討及調整一次,惟今年5月初由時薪34.5調整至37.5元後,即先後爆發中美貿戰及反修例示威。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王沛詩表示,委員會對近期社會及經濟等不穩定因素存憂慮,將密切關注,並會一併考慮整體經濟指標、勞工市場、競爭力及社會共融等情況,強調會以數據為依歸,客觀持平地制定水平,又稱下次調整會增加、減少或凍結工資水平,仍是未知數。她又指,今年5月起調升最低工資水平,升幅達8.7%,較同期基本消費物價指數的5.2%高,升幅已追過通脹。

 

  飲食業商界代表委員陳永安表示,連月來因反修例觸發的社會運動對餐飲、零售業影響較大,以晚市生意受損最嚴重,期望事件盡快平息;另一委員、工聯會代表梁頌恩則稱,不少酒店及旅遊業打工仔被僱主要求放無薪假,惟目前數據仍未反映真實情況,工會將密切監察。

 

建造業15工種 全面凍薪

 

  此外,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昨宣布轄下15個工種,包括紮鐵、模板、泥水等,由今年11月1日起全面凍薪,是繼2007年後再次出現,當中3個工種更是連續2年沒加薪。

 

  工會又訪問約1,800名會員,發現受經濟不景拖累,工程量減,部分開工不足,甚至遭減薪或裁員,36%工友的薪酬已不及工會的參考價。工會理事長黃平解釋,受立法會拉布影響,工程量不足,模板、混凝土、挖掘機等每月平均開工僅約10日,期望立法會盡快通過逾700億工程撥款,紓緩就業問題。

 

 

轉載自: 晴報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陳彥霖 #浮屍案 #閉路電視 #調景嶺站 #死因庭 #區議會選舉 #黃之鋒 #張秀賢 #最低工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