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23

個案10年升2成 申訴署倡強制舉報懷疑虐兒

  【晴報專訊】去年5歲女童「臨臨」遭虐待致死一案,掀起全港關注兒童權益。申訴專員公署昨公布調查,指2008年至2018年虐兒個案升約兩成,建議政府探討成立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的機制,並修訂有關指引以便學校處理和及早揭發虐兒事件。

 

現時社署《程序指引》和教育局向中、小學發出的《學校行政手冊》均列出處理懷疑虐兒個案的程序,但內容不一致。(iStock)

 

  申訴專員公署昨公布一項主動調查,指出2008年至2018年的虐兒個案由882宗增至1,064宗,增約2成,是歷年最高,其中有多宗嚴重個案,惟本港沒設立強制舉報懷疑虐兒機制。

 

  據現有的指引,社署《程序指引》和教育局向中、小學發出的《學校行政手冊》均列出處理懷疑虐兒個案的程序,但內容不一致,公署建議相關指引應盡量一致。而教育局《幼稚園行政手冊》則無指示幼稚園如何處理懷疑虐兒個案,應加設相關內容。

 

  此外,教育局雖有缺課通報機制,幼稚園、中、小學生無故或有可疑缺課7日需通報,但沒分析和統計有關數據,公署建議局方跟進處理有關資料。

 

教育局:提高意識可及早發現

 

  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黃翠玲強調,舉報數字只屬冰山一角,虐兒原因往往由於施虐者缺乏管教技巧、情緒失控或有不良嗜好。黃稱,身體虐待佔整體虐兒案46.3%,屬最多的類別,但體罰並非有效管教方法,家長由打手板變成用間尺等工具,或逐漸演變成身體虐待。

 

  根據防止虐待兒童會舉報熱綫最新數字,專業人士如老師、社工舉報數字顯著增約兩成,反映他們對虐兒案關注增加。黃稱,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機制的重點應為保護兒童,而非懲罰專業人士,但仍存多項細節需要社會討論,應「起步」着手探討可行性。

 

  社署和教育局均表示,強制舉報機制需有深入和廣泛討論,會確保程序指引及通告內容保持一致性。教育局稱,提高學校人員識別受虐兒童的意識,是及早發現和介入個案的關鍵,局方亦同意公署提出的建議。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申訴專員公署 #虐兒 #教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