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06

反修例風波 嚇怕海外專才 面試到最後卻「甩底」

  【晴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嚇怕外地人才。有人力顧問指近月招聘海外專才較過去困難;有獵頭公司稱有專才在最後一輪遴選時才主動退出,目前「甩底」個案已有5、6宗,與擔心香港局勢不穩有關。另有擬在港開分公司的企業,因難找到海外管理人才到港主持大局而作罷。有人力顧問稱,外地人才申請來港數字看似平穩,惟數據最少滯後半年,明年恐有大跌幅。

 

本港政治爭議全球均有廣泛報道,有人力顧問稱部分海外人才對報道一知半解,為免風險而不考慮來港。(iStock)

 

  本港局勢不穩備受國際關注,繼月前有大專院校反映近百名海外專家及學生放棄來港就業及升學,本地大企業招聘海外專才亦困難重重。獵頭公司Cornerstone Global Partners資訊科技部副總監沙凱坦言,近日香港有IT企業欲聘用1名美國專才當安全信息總監,對方已接受兩輪面試,很大機會答允,「惟因他太太擔心香港局勢惡化,結果他在最後1輪遴選時退出。」沙凱說,另有大會計師行欲聘請1名美國顧問總監來港,但候選人知道本港政局不穩後,也拒絕來港。

 

怕會有危險 銀彈攻勢亦無用

 

  Cornerstone Global Partners企業及投資銀行部資深總監郭智峰指,近月這類「甩底」個案約有5、6宗,佔海外招聘個案約5%,「如果對方擔心香港危險,就算企業採用銀彈政策亦無用。」

 

人力顧問周綺萍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亦說,有美國客戶原計劃派管理層來港開設分公司,「好多人知道香港現時情況,都唔願意來港」,最後擴展計劃需擱置。「美國總公司高層已同時研究到上海、新加坡等地開分公司的可行性。」

 

  周又稱,大部分專才不僅着眼崗位的薪酬福利,更會優先考慮當地社會的安全性及教育制度︰「反修例爭議引發罷課、示威,海外媒體亦有報道示威者堵塞機場畫面,令外國人印象深刻,或使專才卻步。」

 

依賴人脈經驗 金融業打擊大

 

  伯樂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郭家樑指,聽聞有海外機構本想派員到港出差,惟因示威活動頻繁,最終改以視像會議替代,「或直接將座談會地點改在內地,或周邊的星馬城市舉行。」

 

  環球管理諮詢董事總經理李漢祥說,6月至9月外地人才申請來港數字,大致與去年相若,僅8月見跌幅,惟相關數字一般滯後半年,未必反映現況,「尤其海外招聘單是遴選過程已花2、3個月,入紙申請再花2、3月,相信真正影響在明年才浮現。」他指,海外人才減少對金融業打擊最大,因不少私人銀行、投資分析及融資部門都依賴外地人才人脈和經驗。

 

 

下一頁 兩度手術未好轉 墮樓科大生仍危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修例風暴 #海外專才 #科大生 #墮樓 #催淚彈 #習近平 #林鄭月娥 #張建宗 #民調 #區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