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06

公廁乾手機勁多菌 洗手後恐更污糟 部分可致尿道炎

  【晴報專訊】如廁後清潔雙手是常識。理大一項調查發現,本港公園、運動場、大型商場,甚至五星級酒店的公共洗手間衞生設備,驗出有多達52種細菌,當中4種更是潛在致病細菌。其中洗手間大門內側門把及乾手機最多菌,洗手後可能因而造成二次污染。學者提醒大眾亦應加強衞生意識,潔手後應抹乾雙手。

 

一項研究反映,男廁較女廁骯髒,最污糟的普遍是街市、公園和碼頭的洗手間。

 

  理工大學研究員從本港55處公共洗手間,包括街市、公園、運動場、公共圖書館、大型商場及五星級酒店等,於紙巾架出紙口、乾手機出風口、洗手間大門內側門柄等位置,以無菌生理鹽水潤濕棉棒採集共220份樣本,最後驗出有多達52種細菌。

 

  研究發現,洗手間內側門把每平方厘米的細菌總含量最高,有148粒菌落;其次為噴射式乾手機,每平方厘米有142粒菌落,暖風乾手機亦有138粒菌落,至於抹手紙和紙巾架則,分別有112粒和90粒菌落。

 

男廁內側門把 驗出抗藥惡菌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表示,大部分細菌不會令人致病,但有4種從紙巾架取紙外圍、乾手機出風口和大門內側門把採樣所得的潛在致病細菌,可令人感染疾病。分別是常見可引起尿道炎的腐生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及奇異變形桿菌;以及可令皮膚和軟組織感染的金黃葡萄球菌,「該菌只在男廁內側門把採集所得,估計是因男士衞生習慣較差」。蕭補充,逾87%的葡萄球菌至少對一種一綫抗生素有抗藥性。

 

孫桂萍博士

 

  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孫桂萍博士表示,沒蓋好的垃圾箱放置於乾手機附近,污染物可透過霧化過程污染環境,令使用者在乾手時再次感染細菌。

 

  另外,大多數人使用乾手機時未完全吹乾便推門離開,「很易又再污染雙手」。她提醒,洗手間內的潔手設施應經常清潔,尤其乾手機和大門門把常被忽視,建議將來設計洗手間入口,可考慮採用無門設計,並放置自動化或免提紙巾架,或有感應器的免觸式水龍頭,有助減少使用者的二次感染。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公廁 #乾手機 #惡菌 #門把 #洗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