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20

理大圍城第3日 800留守者自願離開 當中300人未成年

高院裁禁蒙面法違憲 京指人大才有權

 

  高等法院日前裁定《禁蒙面法》所施加限制違憲。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法工委)昨炮轟高院裁決嚴重削弱特首及港府應有的管治權,強調僅人大有權判斷和作相關決定。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斥裁決公然挑戰人大權威及特首管治權力。泛民批評中央做法破壞香港法治,建制派指人大釋法需小心謹慎,問題最好由終院矯正。

 

高院今日將再就案件開庭,讓興訟各方作出陳詞。

 

  高院周一(18日)裁定,《禁蒙面法》部分限制超乎合理所需,裁定違憲;法庭今日(20日)再開庭,讓興訟各方作出陳詞。

 

  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昨批評,高院裁決引起一些人大代表強烈不滿,法工委嚴重關切。臧指,人大在回歸時已決定將《緊急法》保留為香港法律,故條例本身已符合《基本法》,直斥高院裁決嚴重削弱特首及港府應有管治權。他強調,僅人大能判斷和決定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其他機構無此權力。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說,特首與行會制定的《禁蒙面法》,是按《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履行職權,批評高院裁決是「公然挑戰人大權威和法律賦予特首的管治權力」。中聯辦指港府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在履行職責、行使權力時,應當尊重人大決定,本港法律是否牴觸《基本法》的最終判斷權毫無疑問屬於人大。

 

梁家傑:圖將港法治廢武功

 

  特首林鄭月娥昨強調《禁蒙面法》有清晰法律基礎,亦明白中央機構關注,惟現時高院未作任何命令,現階段港府不宜解釋和評論。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稱,法工委直接批評法庭前所未見,籲法工委尊重三權分立制度,不可指控法庭「無權」。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批評中央機構說法是意圖將香港法治「廢武功」。

 

  行會成員湯家驊表示,港人對釋法存恐懼,促人大勿在敏感時期釋法。

 

譚耀宗:最好由終院矯正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對高院裁決感驚訝,惟人大釋法需小心謹慎,問題最好由終院矯正︰「若終院矯正不了問題後,才由人大釋法的做法並不理想,故人大才早些提出意見,不認為是人大『輸打贏要』。」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指,人大在回歸前已將緊急法採用為香港法律,認為高院忽略了這個事實。

 

  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聲明,《基本法》無規定當香港法律被人大接納後,其合憲性便不能被挑戰,而任何建議人大在司法程序尚未完結前就釋法或評論的主張,無疑會給公眾「香港司法機構及制度被施加壓力」的印象。

 

 

 

下一頁 「新一哥」鄧炳強憂損警隊士氣 反對獨立調查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大 #暴力衝突 #自首 #暴動 #高院 #禁蒙面法 #法工委 #國務院 #鄧炳強 #復課 #中小學 #催淚彈 #水果 #污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