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22

兩院通過《港人權法》特朗普料簽署 京斥縱容暴力 港促謹慎處理

高院裁《禁蒙面法》違憲 律政司申上訴期間續執行

 

梁國雄

 

  高院日前裁定《禁蒙面法》違憲,律政司昨向法庭表明準備提出上訴,要求頒令使《禁蒙面法》於上訴期間仍然生效或暫緩裁決。與訟立法會議員及梁國雄質疑,此舉嚴重侵犯基本人權,亦會造成法律混亂。

 

  代表律政司一方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指出,政府一方已準備就法庭裁定《禁蒙面法》的裁決提出上訴,待法庭頒下正式命令後即會正式提交文件,並要求法庭於上訴期間,頒令使《禁蒙面法》仍然生效,或暫緩《禁蒙面法》違憲的裁決。

 

政府憂裁決予社會錯誤信息

 

近月不少市民戴口罩參與示威活動。

 

  余引用案例指出,法庭可在危害公安的情況下頒下暫時生效命令,鑑於現時香港的情況,幾乎每天都有暴力事件發生,若現時《禁蒙面法》失效,將會予社會錯誤信息,鼓勵市民戴口罩參與公眾活動及干犯刑事罪行。

 

  代表24名立法會議員一方的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則回應稱,政府以一項違憲的法例拘留任何人,已構成非法拘留,侵犯被捕人士的人身自由及基本權利。李舉例稱,日前在理工大學發生的衝突中,不少青年離開理大時被警方脫下口罩及登記個人資料,反映即使沒有《禁蒙面法》,警方仍可辨別被捕人士的身份。

 

  代表梁國雄的資深大律師潘熙亦指出,若政府引用一項已被裁定違憲的法例進行拘捕和檢控,才會造成真正的法律混亂,事實上無論法庭是次裁決如何,被捕人士仍可向法庭申請人身保護令,而法庭亦必須根據司法覆核結果批出人身保護令。法官聽罷陳詞後,決定連同司法覆核的正式命令一同押後頒布裁決。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特朗普 #理大 #示威 #暴力衝突 #和平離開 #警察 #死亡 #中學生 #禁蒙面法 #高院 #上訴 #律政司 #違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