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28

圍城第12日 警今進入理大 蒐證兼清危險品

涉非法集結詆毀一國兩制 43公僕被投訴 政府研公務員須宣誓效忠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早前在立法會動議,要求所有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獲得通過。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昨稱已着手研究,料立會會期明年結束前有結果;但有公務員團體認為作用不大,徒具形式。據公務員事務局數字,由六月至今,有43名公務員涉參與非法集結或暴力活動、或公開發表詆毀一國兩制言論。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昨代葉劉提出質詢,跟進葉劉早前在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提出的動議,關注政府會否制定政策及發布行政命令,要求所有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確保公務員上下一致、同心同德,維護「一國兩制」。

 

公務員團體認為成效不大

 

有公務員團體認為現時公務員更應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面對社會現況。

 

  羅智光昨回應稱,政府已著手研究有關議題,審慎考慮宣誓目的和效果等,亦會諮詢職方及律政司意見,預計明年立法會會期完結前有結果。

 

  他強調,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是公務員一貫責任,在此艱難時刻,絕對同意公務員需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以止暴制亂為首要工作;對有公務員涉嫌參與違法活動被捕深感遺憾,事件更令人質疑整個公務員隊伍未能齊心一致,容易抹殺整體十八萬多公務員的辛勤實幹。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認為,宣誓成效不大,只屬形式,「搞咁多做乜?」。他稱,目前公務員待遇已不如昔日吸引,再加「關卡」或進一步影響招聘或流失率,若有需要可在僱員合約中訂明相關條款。

 

  新公務員工會則表示,同意在此危難之時,公務員更應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面對社會現況,但目前政府應先明確保障《基本法》賦予公務員之權利,一視同仁、公平公正處理公務員違反守則個案,免進一步打擊團隊士氣。

 

官校教師涉仇警言論 3宗正調查

 

  羅智光又在立法會書面回應議員提問指,由6月至今,公務員事務局收到的公務員投訴中,涉參與非法集結或暴力活動,或公開發表詆毀一國兩制言論的有43人,會按既定機制轉交其所屬部門跟進,強調政府絕不姑息縱容被裁定干犯刑事罪行的公務員。

 

  另教育局接獲4宗投訴,涉官立學校教師涉在社交平台發表仇警言論,當中1宗證實不成立,3宗仍在調查,目前沒相關人員被停職,但其中2名公務員教師暫調離官校,在局內暫擔任其他崗位。

 

 

下一頁 警5個月放逾萬枚催淚彈 3成兒童接觸催淚煙後求醫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大 #警察 #搜證 #解封 #示威者 #非法集結 #一國兩制 #公務員 #宣誓 #催淚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