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28

25%顧問項目未收回成本 生產力局5年蝕$3300萬

  【晴報專訊】審計署發現,生產力促進局的顧問和培訓服務分別存在問題,有四分一的顧問項目未能收回全部成本,5年間總虧損達3,300萬元;而局方持有的123項專利中,有119項註冊後一直未帶來收入,只有4項帶來150萬元進帳;另培訓課程報讀人數亦偏低,收入同樣不達標。生產力局稱歡迎審計報告,署方提出的多項建議已付諸實行。

 

生產力促進局所完成的4,299個顧問項目中,有25%未能收回成本。

 

  審計報告指在2014/15至2018/19年度期間,生產力局完成4,299個顧問項目中有25%未收回成本,總虧損達3,300萬。局方解釋,相關項目有86%因無法預計的技術或執行困難而出現虧損,或14%則在接受項目時已預測虧損,原因分別是有助局方獲取新技術或進入新行業,另屬政府資助項目,無計劃收回成本。

 

培訓課程收生不足

 

  署方認為局方需確保項目可按收回全部成本的原則完成,對無預計收回全部成本但仍接受的項目,應有充分理據支持。

 

  審計署亦發現,有119項專利註冊後,一直未帶來收入,當中27項已註冊逾5年。局方表示,註冊目的是為日後項目提供技術基礎,另防止其他公司擅用知識產權,但會探討將技術商品化所得收入納入表現指標,亦會在本港及大灣區加強推廣。

 

  報告又指,培訓課程的數目、學員人數及收入均曾不達標,報告審視18/19年度30個公開培訓課程,發現10個沒預計報讀人數,另20個中有12個報讀人數少於預期。在全數120個公開課程中,有38個報讀人數不足10人。

 

  審計署建議局方應查明部分課程報讀人數偏低的原因,加以改善,在舉辦預計報讀人數少的課程時應更審慎。局方指會加強推廣,改善報讀率。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產力促進局 #審計署 #報讀人數 #專利 #培訓課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