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02

警稱受磚頭煙餅攻擊 區選後首場「不反」遊行再爆衝突

  【晴報專訊】區議會選舉過後一周,昨港九分別有3個獲發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和遊行,惟尖沙咀遊行演變成衝突,有遊行人士佔路遭警噴胡椒噴霧,雙方一度對峙,警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期間有人要在行車天橋爬欄逃走;至晚上,有示威者沿黃埔離開時遇上警察布防,遭警發射催淚彈和布袋彈驅趕;旺角亦有人縱火堵路。

 

昨有人走出行車線,即遭警員以胡椒噴霧趕回行人路。

 

  由網民發起的「毋忘初心大遊行」獲警方發不反對通知書至傍晚6時,原定下午4時出發,由尖沙咀梳士巴利道遊行至紅館,但在3時已有逾千人聚集,大會決定提早在3時15分出發,沿途有防暴警持槍戒備,氣氛大致和平。紅館外則有旗杆被掛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

 

催淚彈驅散 多人冒險爬欄逃

 

  至近4時,由於遊行人士眾多,有人走出梳士巴利道行車線向紅磡方向前進,在梳士巴利道、彌敦道交界有警員使用胡椒噴霧,企圖將人群趕回行人路。有遊行人士隨即舉起傘陣與警方對峙,速龍小隊到場封鎖一段彌敦道。遊行發起人表示,下午約4時收到警方通知,指尖沙咀有突發情況,要強制終止遊行,估計有至少38萬人參加,警方未有數字。

 

 

  防暴警在4時47分於紅磡繞道橋底及科學館道向尖東方向人群發射催淚彈,大部分遊行人士無穿裝備,有老有少,人群即慌忙走避,沿紅磡繞道天橋繼續往紅磡離開,有遊行人士甚至爬過約3米高欄回到行人路,險象環生。

 

入夜後蔓延黃埔 示威者堵路

 

  在彌敦道戒備的速龍和防暴警亦突然向太空館前衝及發射催淚彈,制服至少兩名市民。1名在該處開檔的雪糕車小販受催淚煙波及,後在警方防線前食雪條解不適。另有防暴警進入港鐵尖東站站內驅散市民,1名白衣婦疑受驚跪地向警求饒,遭警員推倒地上。

 

  警方在社交媒體表示,部分邀進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磚頭,另有人在梳士巴利道近帝國中心一帶投擲多枚煙霧餅,造成公眾恐慌,故使用武力、施放催淚彈停止違法行為。

 

  入夜後,衝突蔓延至黃埔花園。有10多名警察一度進入私家路段及屋苑範圍搜查,並舉藍旗警告圍觀市民,雙方對峙約40分鐘後,警發射催淚彈和布袋彈後即上車離開,其後有示威者掘磚堵路,有黑衣人在商場內的吉野家大肆破壞,警再到場制服多人。

 

  民陣原定下周日(8日)舉行的國際人權日集會,昨宣布會改由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正待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警方會視乎最近局勢評估,決定是否批准民陣遊行。

 

 

下一頁 鄧炳強︰勿對暴力視而不見 承認7.21事件「可做得更好」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不反對通知書 #集會 #遊行 #暴力衝突 #胡椒噴霧 #催淚彈 #縱火 #堵路 #磚頭 #煙霧餅 #恐慌症 #黃埔 #鄧炳強 #路障 #襲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