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02

警稱受磚頭煙餅攻擊 區選後首場「不反」遊行再爆衝突

鄧炳強︰勿對暴力視而不見 承認7.21事件「可做得更好」

 

  在風波中上任的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表示,社會上有人「盲撑」暴力行為,令暴力升級,籲市民不應再對暴力視而不見。他又歡迎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修例爭議成因,但重申若針對警隊調查是不公義。對會否就7月21日元朗站事件致歉,他承認當日決定可做得更好,但認為致歉則言之尚早。

 

鄧炳強指7.21事件警方可做得更好,但道歉言之尚早。

 

  鄧炳強昨接受傳媒訪問表示,不同意坊間批評警隊管理層「盲撐」前線警員,反斥社會上有人不單沒譴責暴力行為,反而用暴力「盲撐」示威者,令暴力由扔石頭升級至扔汽油彈。他呼籲市民不應再對暴力視而不見,要「攞番個良心出來」向暴力說不。他稱,警隊會採用剛柔並濟、因時制宜的策略應對暴力事件,但強調縱火和破壞行為等「底線」不能放任。

 

逾半人指警濫用武 鄧言論未必獲認同

 

  對前晚有市民在旺角「悼念」8月31日太子站事件,警需再動用催淚彈驅散人群,他稱傷感,強調當時是有警車被汽油彈擊中,才使用催淚彈,又明白催淚煙對市民有影響,但認為警方面對汽油彈等致命攻擊,要使用相應武力應對。至於會否就7月21日元朗站事件致歉,他承認當日決定可做得更好,但致歉則言之尚早,若隨便致歉,有機會誤導市民以為警員立心不良。

 

  但有民調指過半人認為有警員濫用武力,他稱明白市民對警隊有意見,但認為連月來有不少「假新聞」去煽動仇警,如太子站事件有死亡個案、有人墮樓是警方殺人,反駁這些指控都是「不可思議」,指認為同事面對生命威脅,表現躁動可理解。他又指,歡迎由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但認為要檢視事件「整體成因」,若用來針對警方是「唔公義」,認為若調查涉及警隊行動部署,應由監警會處理。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認為,持續民調顯示大部分受訪者認為警方長期使用不合理武力及政府拒獨立調查,才令暴力升級,故相信主流民意不會認同鄧炳強的言論。但他亦認同,有市民難以接受長期堵路及「私了」,但反彈力度有待觀察。

 

男子旺角清路障被硬物打頭 警列傷人

 

  8.31太子站事件發生3個月,前晚有人發起悼念活動,一名男子被人襲擊頭部,警列作傷人及盜竊案處理。政府新聞處昨指該名男子已出院。警方稱昨日凌晨約1時,有示威者在彌敦道及旺角道交界一帶以雜物阻塞道路,一名53歲男子到上址清理路障,期間被人以硬物襲擊頭部,受害人其後發現手機被盜去。列作傷人及盜竊案,暫未有人被捕。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稱,社會在過去兩周大致平靜,至前晚再有人在旺角堵路、縱火,甚至以渠蓋襲擊移走路障的人,批評行為「分分鐘會攞命」。

 

千名退休警回巢分擔工作 本月內履職

 

  此外,警察公共關係科上周稱,會以合約形式聘用約1,000名退休警員回巢分擔工作。鄧稱,目前正聘請退休少於兩年的警員,料本月內可全數履職,又會延長即將退休警員的任期,紓緩前線壓力。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不反對通知書 #集會 #遊行 #暴力衝突 #胡椒噴霧 #催淚彈 #縱火 #堵路 #磚頭 #煙霧餅 #恐慌症 #黃埔 #鄧炳強 #路障 #襲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