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06

長洲1.4級地震 港境內發生 2014年後首次

  【晴報專訊】長洲附近昨午12時22分發生一次1.4級地震,類似小型貨車駛過的震動,天文台接獲逾十名市民報告感受到地震,維持數秒,是繼2014年後再發生境內地震。有長洲居民表示,事發時「搖了一下」及聽到「嘭一聲」巨響。有學者指昨屬輕微地震,威力等於幾十磅炸藥爆炸,由於本港不屬活躍地震帶,料不會連續發生地震。天文台估計,昨地震與地殼斷層有關。

 

長洲昨日地震,天文台接獲逾十名市民報告感受到地震。(設計圖片)

 

  過往本港有感地震的震中位置大部分都在境外,而昨日地震則在境內發生,震中位於北緯22.20度,東經114.06度附近,即香港天文台之西南約16公里。

 

震感類似 小型貨車駛過

 

  天文台初步分析顯示,昨本港的地震烈度為「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III(三)度,即室內有感,類似小型貨車駛過的震動。高級科學主任陳世倜表示,香港附近有地殼斷層,不時會引致輕微震動,估計昨日地震是淺層活動,較近地面發生。

 

  長洲候任區議員梁國豪表示,當時他在室外工作,正推手推車,未感受到地震,但有收到街坊信息指長洲有地震,感受到「搖了一下」,及有一聲巨響「嘭了一聲」,不少街坊走到室外了解,未知發生何事,地震未有持續,暫無收到街坊求助。梁說,以往內地或台灣發生地震,長洲居民都有感受過,他在過去數年試過2至3次有感地震。

 

屬正常 料不會連續發生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伍世良表示,1.4級地震屬輕微地震,威力等於幾十磅炸藥爆炸,不算大能量釋放,而香港發生地震亦不足為奇,至目前本港地震頻率和威力均未見異常,香港不屬活躍地震帶,長洲亦不會因是海島而特別感受到地震,相信不會連續發生。同日,內地河北省發生黎克特制4.5級地震,伍指該地震遠離香港,屬不同地震帶,與本港地震無關。

 

對上一次2014年本港境內地震,於大欖涌水塘附近發生。

 

  據天文台資料,自1905年有記錄以來,本港至今至少有185次強度不等的有感地震記錄,但從未導致任何傷亡,1918年發生的地震令香港少數建築物牆壁出現輕微損毀,是有史以來唯一在港引起損毀地震。1979年至今,震中位於港境內的地震共8次,對上一次於2014年1月在大欖涌水塘附近發生,強度為1.8級;而1995年曾發生3次地震,烈度在V(五)度以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長洲 #地震 #天文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