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09

民陣再遊行 萬人亮燈表訴求 高院終院遭縱火有人堵路

  【晴報專訊】數以萬計遊行人潮形成的燈海,昨再現港島。繼7.21港島遊行後,民陣昨舉辦「國際人權日遊行」,也是區選後首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遊行大致和平進行,但仍有零星破壞及堵路。高院及終院先後被縱火,政府予以最強烈譴責;律政司發聲明指,絕不容忍任何破壞司法機構或損害法治的行為。民陣晚上宣布,有80萬人參與遊行,警方則估計高峰有18.3萬人參與。

 

遊行人士的燈海延綿不絕。

 

  民陣昨舉辦「國際人權日遊行」由維園出發遊行至遮打道,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由下午3時生效至下午10時結束。昨午未到2時,參與遊行人士已填滿大半個維園草坪,當中有男女老少、一家大小,更有中小學生結伴參加遊行。昨同是科大生周梓樂離世一個月,集會人士為他默哀一分鐘。至2時20分警方一度在波斯富街舉黑旗警告,但無發生衝突。

 

部分人戴上「連豬」、「Pepe蛙」頭套參與遊行。

 

  遊行隊伍在3時出發,隊頭由民陣召集人岑子杰等帶領,有遊行人士帶上「青蛙Pepe」和「連豬」等卡通人物造型頭套和面具,沿途高喊口號,並手持標語,氣氛大致和平。年僅10歲的盧小朋友與數名年紀相若朋友參與遊行,他表示,上月有警察在街上連開3槍實彈,加上逛街時曾遭催淚煙波及,對警方不滿,遂瞞着父母參加遊行。從事IT業的J先生則指,過去半年港人轉變很大,由「唔好阻我搵食」變成堅持示威表達訴求。六旬陳先生則稱,雖然近月經濟下滑,但不能全歸咎示威,相信運動完結時,經濟民生各方面都能一齊做好。

 

遊行期間 警方曾舉黑旗警告

 

部分示威者一度在中環設路障,與警方對峙。

 

  入夜後,遊行人士紛亮起手機燈光,金鐘道、軒尼詩道現一片燈海,至晚上7時人潮仍未散去,在中環、金鐘一帶聚集。下午4時45分隊頭抵達終點後,仍有大批人士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滯留。至約5時有人向百德新街的防暴警要求開路,警方一度舉黑旗警告會使用催淚煙,遊行人士即形成傘陣退後。

 

  但有部分遊行人士到達中環後未散去,偏離遊行路綫在德輔道中以雪糕筒、水馬等設路障,與警方對峙,有人用鐳射筆照向警方,警方一度舉防暴槍戒備,雙方對峙逾兩小時,結果未有發生衝突。

 

高等法院一個入口遭縱火,致鐵閘損毁、地下熏黑。

 

  另在金鐘高等法院平台入口懷疑被縱火,地上留有玻璃樽碎片,附近留有「沒有法治,何需法院」的字句,消防員接報到場將火救熄;亦有示威者在中環終審法院投汽油彈,火勢由其他示威者救熄。而在灣仔和銅鑼灣亦有銀行及商店受破壞。

 

律政司:縱火損法治之都聲譽

 

  律政司發聲明,指政府絕不姑息違法暴力行為,終院和高院外被縱火,除擾亂社會安寧,更對香港作為法治之都的良好聲譽造成損害,籲社會人士尊重法治,政府絕不容忍任何破壞司法機構或損害法治的行為。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晚上表示,大會估計有80萬人參與遊行,反映仍有很多民意要求林鄭政府落實5大訴求,又指警方入夜後加重布防,令人感覺形成包圍網,但遊行仍未結束,批評做法不理想。岑又表示,高院裁定《禁蒙面法》違憲,反映法院能守護香港人的自由,不認為法院被縱火是示威者所為,並指遊行路綫外的行為非大會所能控制。

 

 

下一頁 遊行前夕 警檢手槍實彈  疑激進分子用以製造混亂 11人被捕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遊行 #示威 #不反對通知書 #民陣 #高院 #終院 #縱火 #讉責 #堵路 #手槍 #實彈 #失業率 #年輕人 #搵工 #羅致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