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11

【電費加價】明年中電加2.5%、港燈加5.2% 推紓困措施抵銷加幅

  【晴報專訊】兩電昨公布明年電費加幅,中電加2.5%,港燈則加5.2%,惟計算兩電及政府的電費補貼後,料明年電價基本保持不變。但有議員批評,以反修例風波後紓困措施的電費補貼,來抵銷電費加幅,兩電如食「人血饅頭」,且有玩「數字遊戲」之嫌;政府回應稱,近年是減排政策的關鍵時刻,以公帑支援住戶是合適安排。

 

明年天然氣發電比例上升,兩電燃料成本均因此上升。

 

  中電表示,明年每度電的基本電價加1.2港仙,同時向所有客戶全年發放同額的「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意味用戶繳交的淨基本電價能維持在今年水平,但為配合政府環保政策,明年起要大幅增加使用價格較高的天然氣,燃料支出大增20億元,因此燃料調整費將上調3港仙,平均總電價上調約2.5%。

 

經政府補貼及兩電不同措施,明年電費水平大致不變。

 

  港燈則表示,經過3年派發特別結餘後,有關結餘只剩小量,同時增加天然氣發電比例,亦令資本投入和燃料成本上升,單是燃料費便增5億元,故明年電費會加5.2%,但港燈會推出一系列紓緩措施,連同政府補貼計劃,料幾乎所有用戶的明年電費支出會較今年低,當中逾3成住宅客戶更毋須交電費。

 

郭家麒:以補貼抵銷 如食人血饅頭

 

  兩電分別推出多項紓緩措施,包括向基層家庭提供現金飲食券,中電每戶可獲200元,港燈則有500元,兩電認為計劃可同時協助中小企餐飲業,另分別豁免中小企明年上半年的電費加幅。

 

黃錦星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在立法會表示,政府已致力與兩電商討,令明年加幅溫和。工聯會議員陸頌雄質疑,兩電准許回報率達8%太高,批評兩電「加到盡」,港燈行政總裁尹志田表示,准許回報率由9.99%降至8%,並非沒與市民共度時艱。民主黨胡志偉先後兩次提到,加電費無可避免,但政府可投資購入兩電的發電機組,以降低准許回報率,黃錦星僅稱要待明年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報告。

 

  公民黨郭家麒則批評,政府推出逃犯條例修訂引起風波,事後推出電費補貼「贖罪」,兩電如同食「人血饅頭」,質問黃錦星有否自覺「對唔住」港人,黃未正面回應,僅稱政府已提早與兩電商討確保氣源多元化,降低燃料成本。

 

黃錦星:用公帑支援住戶 安排合適

 

  被問到加價後由補貼抵銷如同「數字遊戲」,黃在會後稱,現時是關鍵政策時刻,特別天然氣發電比例提升,以公帑支援住宅用戶安排是合適,強調政府不是追求最低電費,而是合理價格,目前電價水平仍低於不少地區。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表示,約2至3年前已推算,若天然氣發電比例增至50%,電費加幅可達到雙位數,相信若非有政府補貼及考慮社會狀況,加幅可能更高。但他強調減排的確有必要,最重要是平衡減排和市民負擔,長遠要督促兩電尋找新燃料來源,降低成本。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費 #中電 #港燈 #紓困措施 #黃錦星 #准許回報率 #燃料費 #加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