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12

無權無調查力 監警會國際專家組「跳船」 主席:暫退出非請辭

反修例案件增 鄭若驊:或調撥人手處理 澄清請辭傳聞不實

 

早前於英國示威中受傷的鄭若驊,昨日到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

 

  反修例事件爆發至今,最少逾6,000人被拘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透露,鑑於近日公眾活動案件增加,不排除未來要調動更多人手處理。她又譴責示威者「火燒法院」行為對法治衝擊非常大;又澄清關於其請辭傳聞是「純粹揣測」。

 

  隨着被捕示威者增加,檢控工作愈加繁重。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於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指,律政司刑事檢控科有逾200名檢控人員,目前有安排專責隊伍處理相關公眾秩序案件,亦有安排曾在專責隊伍內工作者協助,以便保持處理方法一致。鄭續指,不排除未來有需要採取適當措施,包括調動更多人手處理。

 

斥法院縱火嚴重衝擊法治

 

  但工聯會議員陸頌雄批評,律政司未備存「因檢控人員出錯致影響審訊」數字,反映其是「無數字、無檢討、無處分及無具體措施」的部門,近日就反修例案亦連番「甩轆」,排期時間長且檢控率低,不但無助止暴制亂,更令人有錯覺「違法毋須負責任」。民主黨議員許智峯質疑,理大事件涉案人未錄口供或見律師,已被安排上庭,反映警方及律政司出於政治立場「濫捕濫告」。

 

  鄭回應指,證據是否足夠、案件複雜程度都影響檢控進展,重申檢控決定絕對是依靠證據作出,並無政治考慮,亦不會因涉案者政治立場而有不同處理,絕不是「濫告」;至於理大等案件因被捕及上庭人數較多,律政司會汲取教訓完善做法。

 

  至於法院裁定暫停執行《禁蒙面法》,鄭指因案件仍在審理,故不作任何評論;另就高院及終院早前在示威活動中被縱火,鄭指縱火是非常嚴重的罪行,且示威者在法院縱火及噴上侮辱法院的字句,對法治衝擊亦「非常大」,不希望任何市民再做類似的事。

 

  民主黨議員鄺俊宇質疑鄭若驊民望極低,應問責下台,惟立會主席梁君彥隨即指出問題不符質詢主題,鄭若驊因而拒絕回應;另對傳聞她當日在倫敦跌傷後,本想請辭長留英國,鄭亦回應指是「純粹揣測」,批評負責任傳媒應查核事實及按證據報道。

 

張建宗:特首促各部門止暴制亂

 

張建宗

 

  此外,民建聯議員李慧琼昨亦質詢當局會否成立由特首任主席的「止暴制亂統籌委員會」,以商討遏止香港亂象方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特首已在部門首長會議清楚要求各部門要竭盡所能「止暴制亂」,10月初政府內部已成立跨局高層委員會,特首在大規模公眾活動當日亦有主持司局長會議監察情況,強調政府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的立場清晰,無意如「錄音機般回覆」,但當局倡設獨立檢討委員會則是另一回事。

 

 

下一頁 警今年621次要求 社交平台刪帖文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監警會 #梁定邦 #國際專家小組 #辭職 #陳淑莊 #梁美芬 #鄭若驊 #縱火 #警察 #社交平台 #教育局 #教席 #楊潤雄 #修例風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