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13

勝選翌日 蔡英文接見美日代表 台︰提升與美關係 外交部︰堅決反對台獨

  【晴報專訊】在台灣,成功連任的蔡英文總統昨先後與美國和日本代表會面,表示台美關係已由「雙邊夥伴」升級成「全球合作夥伴」,相信可與美國一起貢獻世界,又期望與日本開展更多交流合作。蔡英文強調,在兩岸關係將續秉持不屈服、不挑釁、不冒進原則,致力維持台海穩定。在北京,外交部表示,無論台灣島局勢如何變化,世上只有一個中國。

 

蔡英文向酈英傑表示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料可和美國一起為世界帶來更多貢獻。

 

  蔡英文勝出大選後的首日,昨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表示台灣和美國在安全、經濟等領域不斷深化合作,彼此已從雙邊夥伴關係,升級成「全球合作夥伴」,相信可與美國一起為世界帶來更多貢獻。她又表示,在安全方面會透過與美合作,持續加強自我防衞能力,另期盼強化台美產業鏈整合,持續深化經貿往來。酈則祝賀蔡在大選中獲勝,讚揚台灣選民為自己發聲,選舉提醒雙方,美國和台灣不只是合作夥伴,更是同一個民主社群的一分子,由共同價值觀緊密聯繫。

 

日台將加強交流合作

 

大橋光夫(左)認為民進黨在立委選舉獲過半數席次,相信對蔡英文第二任任期打下強心針。

 

  蔡之後又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大橋稱,蔡在年中開始第二任期,民進黨也獲過半數立委席次,為未來打了強心針,料未來4年對台灣非常重要,期盼蔡能注意身體健康。

 

  蔡則表示,台灣人民在今次大選向世界表達了捍衞主權、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台灣過去3年多來,在兩岸關係秉持不屈服、不挑釁、不冒進原則,致力維持台海穩定,未來會持續堅持立場,且跟區域各國加強夥伴關係,一起促進區域繁榮發展,也會跟理念相近的國家積極合作,續深化民主。她又提到,日本和台灣從政府到民間的交流都愈來愈密切,望新一年有更多交流合作,又預祝東京奧運順利成功。

 

內地官媒斥選舉骯髒

 

  美國、英國、日本和歐盟官方代表均有祝賀蔡英文當選。在北京,外交部稱,無論台灣局勢怎樣變化,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中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希望並相信國際社會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分裂活動。

 

  《人民日報》評論文章則批評,民進黨和蔡英文以政策資源「買票」、藉國家機器打擊對手、收買網軍抹黑,又利用香港修例風波興風作浪,且有美國與西方反華勢力公然介入選舉,是一次沒任何公正性可言的骯髒選舉,強調兩岸基本格局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

 

  對於逾60國家及國際組織祝賀蔡勝選,北京就此提出嚴正交涉,批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要求勿與台灣地區發展任何官方關係或往來。

 

國民黨青壯派 促吳敦義辭任主席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晚已表示稍後會向黨中央請辭,但黨內青壯派昨提出3點改革建議,呼籲吳立即辭去黨主席,又要求被綠營促「下架」的吳斯懷辭去不分區立委,但不可由吳敦義遞補,以示為大敗負責。台媒稱,兩前主席馬英九和朱立倫均有機會被推舉接任主席。

 

  敗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亦面對罷免危機,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稱,民進黨在高雄得票逾48萬,相信去年底提出的罷韓案有望達標。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台灣大選 #民進黨 #蔡英文 #美國 #日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