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16

去年訪港客跌14% 安全理由取消今年初二煙花

  【晴報專訊】反修例風波至今仍未平息,政府昨宣布,基於公眾安全,決定取消原定年初二(26日)舉行的煙花滙演。有旅遊業界稱,此舉料對旅行社、租車公司等帶來一定影響;飲食業界則預計銅鑼灣、尖沙咀等地食肆人流會下跌。另旅發局公布,受社會事件影響,初步統計去年訪港旅客跌逾14%,當局將透過在多個市場宣傳,冀重建香港旅遊形象。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表示,基於社會目前仍有不穩定因素,料影響公眾安全並構成威脅,經政府全面評估下,決定取消原定農曆年初二(26日)在維港舉行的煙花滙演,將以其他活動取代,詳情稍後公布。至於新年期間的「幻彩詠香江」及西九文化區的嘉年華則繼續舉行,但未有透露取消煙花的公帑損失數字。

 

12月內地訪港客跌逾53%

 

  另外,旅發局昨公布,初步統計2019年訪港旅客有逾5,590萬人次,按年跌14.2%,其中內地及短途市場旅客分別下跌14.2%及18.7%,長途市場旅客則跌12.7%;整體訪港過夜旅客亦跌18.8%至2,376萬人次。其中以12月單月計算,內地訪港旅客僅239萬人,按去年同期下跌多達53.2%。

 

  旅發局主席彭耀佳表示,去年上半年訪港旅客原本錄得13.9%增長,惟受社會事件影響,自7月起旅客人數持續下跌,單計下半年訪港旅客已下跌39.1%,但當局現已在多個短途市場展開宣傳,希望重建香港旅遊形象。

 

議員:恐對旅業雪上加霜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取消煙花滙演或會影響尖沙咀、銅鑼灣及金鐘等一帶的人流,尤其是臨海的食肆訂位料會減少,但黃家和認為新春期間不少市民仍會出外消費,屆時人流將分散至不同地區,或會令其他地區的食肆訂位增加。

 

  黃家和坦言對取消煙花滙演感到失望,但表示理解,希望政府可舉辦其他活動,增加過年氣氛。曾舉辦煙花本地團的旅行社、香島旅遊負責人阮先生則指,對取消煙花滙演不感到意外,直言因應近來社會氣氛,「就算有(煙花)都不會搞(本地團)」。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取消煙花滙演對旅行社、租車公司等帶來一定影響,尤其現時酒店入住率不足,對業界是雪上加霜,但認為市面仍未完全平靜,萬一勉強舉行,一旦出現交通堵塞、港鐵停駛等情況,恐帶來極大安全風險。他又提到,新春期間本地酒店房價按年跌約5成,希望可重新吸引遊客訪港。

 

  公民黨陳淑莊則表示,不明白政府為何要取消煙花滙演,她質疑警方是否沒有能力去維護公共安全,及確保煙花滙演順利進行,陳淑莊又批評,取消煙花滙演反映政府無意去回應市民的訴求。

 

 

下一頁 外國有致命個案 泛民憂加劇對立 傳警隊研引入電槍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旅遊業 #煙花 #新春 #訪港旅客 #土製炸彈 #電槍 #網槍 #保安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