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04

傳新增1宗確診 病患居何文田豪宅 林鄭再封4口岸僅餘3關通行

  【晴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本港昨維持確診15宗,其中有患者曾在郵輪焗桑拿,亦有患者因低燒曾求診中環診所。社會不斷有聲音要求全面封關,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今日凌晨起進一步關閉羅湖、落馬洲鐵路口岸、皇崗及港澳碼頭4個口岸,強調與醫護罷工無關;多封4口岸後,本港僅餘港珠澳大橋、深圳灣口岸及機場通行。另昨晚有傳新增1宗確診。

 

林鄭月娥

 

  政府上周四(1月30日)起實施「局部封關」,關閉6個口岸管制站,特首林鄭月娥稱,截至昨日入境人數大減57%,包括持香港身份證人士減57%,內地客減62%,其他旅客減49%。但措施實施後,未計機場口岸,每日仍約有10萬人次出入境。

 

  她昨宣布今日凌晨起關閉羅湖、落馬洲鐵路口岸、皇崗及港澳碼頭4個口岸,出入境只集中於深圳灣大橋及港珠澳大橋2個口岸,不排除強制要求所有入境人士接受檢疫。

 

  她強調,有關措施與早前的嚴控工作一脈相承,與醫管局部分員工罷工完全無關。至於為何不直接封關,她解釋,中港兩地交往頻繁,亦有跨境出入需要,包括食物及日用品供應及運輸物流,若隨意封關最終會為700萬港人「帶來麻煩」。被問及是否與港人「作對」時,她稱特首需照顧港人需要,不會與市民作對,「不少港人有跨境需要,其中10萬人離境屬香港市民,難道可置之不顧?」

 

稱無關醫護罷工 非與港人作對

 

  而何以不關閉最多內地客使用的深圳灣口岸?她指選址是以不方便旅客出入為考慮,而鐵路帶有傳播風險,故暫停服務至相關口岸,惟現時難以評估新措施生效後的出入境人流。

 

  本港昨維持15宗確診個案,當中2人嚴重,1人危殆;另新增36宗懷疑個案,截至昨午12時,76人正接受隔離觀察;27名醫療人員呈報為懷疑個案,當中25人檢測結果呈陰性,餘下2人仍待檢測結果。現時正使用841張隔離病床及458間隔離病房,使用量與前日相同。另昨有消息指,昨日新增第16宗確診個案,為一名居於何文田豪宅的64歲女患者,是佐敦區的賓館老闆,前日曾留醫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病房1天才隔離,現時需插喉,初步化驗對病毒呈陽性反應,過去14日並無離港旅遊史。衞生署回覆指,有關個案的化驗仍有待確定。

 

  最新確診的72歲女患者,是居於黃埔花園11期1座39歲確診男患者的母親,證實為本地首宗人傳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她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隔離營發病,故沒有更多密切接觸者需隔離,但其家人需延長隔離時間。第12及14宗確診個案的調查未有新進展,估計難以追查源頭。

 

  第14宗確診個案為80歲男患者,張稱,患者上月17日早上約9時與女兒乘香港航空HX608航班前往東京,但當時未發病故毋須追蹤機上乘客,他於23日在橫濱登上「鑽石公主號」郵輪,當日下午3時曾浸按摩池及焗桑拿約半小時,正尋找期間接觸過的人士。中心已取得132名在香港下船的乘客聯絡方法,並接觸到當中34人,全部健康狀況良好。港航指已因應要求提供資料作追蹤調查。

 

  另早前曾入住香港W酒店後確診的武漢夫婦,張指患者曾於本月24日到中環一間診所求診,當時有低燒,未符合呈報準則,因他是當日最後1名求診者,料社區傳染機會不大。

 

廣州門柄檢病毒 港研驗糞樣本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澳門有5宗確診個案的糞便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即代表可經由糞便傳播,不排除疫情與內地部分公廁衞生不佳有關。

 

  廣州市疾控中心亦首次在確診患者家中門柄上檢測出武漢肺炎病毒。張竹君稱正研究如何化驗糞便樣本,並提醒住所使用U形去污渠的市民,要為去污渠注水,以免水渠乾涸播毒。

 

 

下一頁 曾訪湖北港人 需隔離戴追蹤手環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武漢肺炎 #疫情 #林鄭月娥 #罷工 #封關 #醫護 #隔離 #電子手環 #鍾南山 #治療 #法庭 #口罩 #旅遊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