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10

19人打邊爐聚餐逾半感染 2確診7人初步陽性 局方:宜減飯聚

內地奪813命 超沙士全球數字 吉林患者「陽變陰」 測試6次始確診

 

  內地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至昨天確診病例已超過3.7萬宗,而死亡人數亦增至813人,超過2003年沙士的全球死亡人數。另外,吉林一名疑似染病女子,6次接受檢查卻只有首次呈陽性,最終要經專家分析才確診,情況罕見。

 

  據悉,內地至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達3.7萬多宗,並有近2.9萬宗疑似病例,但湖北以外其他省市的新增確診病例數字明顯下降,由本月3日的890宗,下降到8日509宗,下降幅度達到42.8%。

 

  此外,疫情至昨天造成813人死亡,超越沙士的全球死亡人數;2003年的沙士共造成774人死亡。

 

全國確診數字達3.7萬宗

 

  湖北省仍然是重災區,全省有確診病例超過2.7萬宗,780人死亡,單是省會武漢就有確診病例近1.5萬宗,608人死亡。而令人關注的是,武漢市精神衞生中心據報爆發院內感染,至少50名病人及30名醫護人員「中招」。

 

  另一方面,當局繼續加強對武漢肺炎的檢測,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不過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高占成昨天指出,任何病毒的核酸檢測檢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對武漢肺炎病毒的核酸檢測也不例外,它檢出假陰性也是在所難免,而檢測檢出率的結果也和患者本身病情輕重程度、疾病發展的不同階段、取樣採樣的方式方法和實驗室自身的檢測條件等多種因素相關。

 

  他指出,對於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核酸檢測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手段,要是檢測結果陽性,可以確診為新冠肺炎;如果初次檢測結果陰性的疑似病例患者,按照衞健委現行診療方案的要求,需要在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嚴格觀察。

 

  據悉,早前中日友好醫院的一名患者3次咽拭子檢測,結果都呈陰性,但他最終通過下呼吸道樣本確診。

 

核酸檢測非百分百準確

 

  與此同時,內地官方昨天公布一宗罕見病例,一名女子由湖北武漢到吉林梅河口市後,上月27日開始發燒,29日第一次核酸檢測為陽性,但隔日進行第二次核酸檢測,結果卻顯示陰性。

 

  由於沒有出現過陽性病例隔天轉為陰性的先例,專家要求立即重新採樣送檢,結果第三至第六次檢查都為陰性。直到本月7日,專家再次遠程會診,對該患者進行認真分析後,才確診她為武漢肺炎確診患者。

 

  目前該病人經過住院治療,病情非常平穩,已基本達到治癒出院標準。

 

李克強:有效藥物為抗疫關鍵

 

  身兼中央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總理李克強,昨到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考察,並聽取抗病毒藥物篩選及臨床試驗等情況。李克強指有效藥物是打贏這場疫情重要制勝武器,藥物及疫苗研製一定要將安全性、有效性作為根本標準。

 

新肺炎痊癒者 專家料半年免疫

 

  內地爆發武漢肺炎至今,各地逾2,900人治癒出院,中央指導組專家、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表示,武漢肺炎和2003年的沙士病毒85%同源,而當時的檢測顯示,沙士抗體能在體內持續6個月。根據這種研究結果推斷,武漢肺炎病人體內至少在6個月有抗體,不會再得此病。不過童認為,即使出院的病人,最好也要再自行隔離兩星期。

 

下一頁 鑽石公主號累計71人中招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 #疫情 #打邊爐 #衞生防護中心 #社區感染 #氣霧播毒 #家居隔離 #恐慌 #檢疫中心 #林健鋒 #科技園 #口罩 #戲院 #謠言 #瑞德西韋 #臨床試驗 #鑽石公主號 #世界夢號 #國泰航空 #罷工 #港龍 #工會 #醫護 #何栢良 #職業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