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12

排氣管曾改裝 確診戶恐禍從渠入 康美樓個案多3人中招

理大研新系統 1小時速測40種菌毒 可揪出新肺炎

 

  武漢肺炎繼續擴散,香港理工大學宣布成功研發一套最全面的「全自動快速多重診斷系統」,系統由全自動快速檢測儀及多重微流檢測元件組成,透過即時基因檢測,能在1小時內分辨多達40種引起呼吸道疾病的病原體,包括新型冠狀病毒。研究團隊稱,若資金能到位,有望於半年內於本港投入應用。

 

劉樂庭

 

  理大創新及科技發展總監和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教授劉樂庭表示,新系統能在同一個測試中,於1小時內檢測多達40種病原體,包括季節性流感病毒、禽流感、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及新肺炎病毒等,且測試過程毋須人手操作。他透露,新系統已進行約100次臨床樣本測試,包括2個新型冠狀病毒樣本,測試結果全部準確。

 

全自動操作 望半年內港應用

 

  劉樂庭說:「及早和準確檢測病原體能有效和快速控制和管理疾病,同時有助防止傳染性病原體的傳播,令病人獲得及時治療,有利預防併發症。」他又指,由於現時缺乏用於早期及現場診斷的全面即時基因檢測技術,用作同步區分不同病原體,有關系統能以極高特異性同時區分各種病原體,創新的微流控及生化技術,更可克服現有局限,除了顯著提高檢測的靈敏度,確保測試結果的可靠性外,更因生產成本大幅降低,可令系統廣泛應用。

 

  劉續稱,新系統只需從病人鼻咽提取小量樣本,放入微流體試劑盒,再置入分析儀後,系統便會自動生成報告。他舉例,患流感的病人體內約有10萬顆病毒,具高靈敏度的新系統最少只需5顆病毒即可測試。

 

新系統有望可令每次測試成本降至數百元,長遠或能應用於癌症檢測。

 

  目前新系統能於1小時內檢測出28種病毒及12種細菌,對比現時外國技術最多僅能同時檢測22個病原體為多,目標是將現時每次測試成本由逾千元降至200至300元,令更多人能負擔得到,研究團隊期望有關技術長遠能應用至癌症等其他醫療範疇。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青衣長康邨 #武漢肺炎 #康美樓 #排氣管 #病毒 #袁國勇 #虹吸效應 #打邊爐家族 #戲院 #林鄭月娥 #疫區 #南韓 #徵用 #私人財產 #湖北 #醫管局 #公院 #保護衣 #口罩 #快速檢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