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13

10港人染新冠肺炎滯留湖北 本地首宗痊癒25歲男出院

  【晴報專訊】本港昨新增1宗新冠肺炎(COVID-19,前稱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為觀塘「打邊爐家族」確診患者的同事,令本港累計增至50宗;而居於土瓜灣的25歲確診男患者,則成首位出院康復個案。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突公布,有10名港人在湖北確診,有議員批評港府「見死不救」,漠視滯留當地港人求助導致感染。

 

  當局早前指,共接獲逾千宗滯留湖北省的港人求助,涉2,000多人,但未曾公布有港人確診新冠肺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公布,目前有10名港人在湖北確診,涉3家庭,分別為6男4女,12至65歲,當中7人在武漢,3人在恩施,其中6人入住當地醫院,4人則自行到醫院就診,目前所有人情況大致穩定,當地政府不容許感染人士離開。

 

張竹君

 

  據悉,局方前日去信港資的武漢亞心總醫院,安排一對姓李的港人父子入院接受治療。院方稱,確診父親送院時一度病危,現情況好轉,正在重症監護室留醫,需使用呼吸機協助,並接受靜脈注射治療;兒子則在普通病房接受觀察,處方抗生素等藥物治療。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稱,當局會跟進個案及提供協助,而中心之前亦曾跟進,但由於他們並非本港感染,並不需要繼續跟蹤個案的密切接觸者。

 

議員促港府協助 派包機接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應指,由於從疫區回港屬高風險安排,港府一直審慎評估可行方案,特別是尋覓足夠的檢疫地點。目前收到逾80人求助,首批藥物已於上周日分發給位於3個不同城市的5位港人,第2批於昨今送抵武漢,正發予30人,而第3批亦已在運送途中,料總共有5至6批藥物。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批評港府見死不救,漠視滯留當地港人求助,導致有港人患病。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認為,政府應盡早派出包機。

 

  而本港昨新增1宗確診個案,為早前「打邊爐家族」其中1名確診者在北京樓廚房工作的51歲男同事,居於青衣長安邨安濤樓,他上周一(3日)發燒,翌日求診私家醫生,上周四至周日(6至9日)上班,至本周一(10日)入住廣華醫院。在同一廚房工作的5人,當中2人曾不適,但經檢測對病毒呈陰性反應,另3人無病徵;現有18名員工需接受醫學觀察。

 

「邊爐家族」確診者 同事中招

 

  張竹君表示,目前部分確診個案的病毒源頭不明確,且無外遊紀錄,患者症狀輕微或類似流感,相信病毒正在本地傳播,雖未至於有大型爆發,但如愈來愈多個案不能追查源頭,本地爆發的風險令人擔心。

 

  另本港首次有確診患者出院,為居於土瓜灣馬頭圍道183號的25歲男,他於2月4日確診,屬本地感染。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指,該患者住院期間獲處方紓緩上呼吸道不適藥物、蛋白酶抑制劑及利巴韋林,以及輔助性治療,但無處方過高劑量類固醇,相信不會出現骨枯等副作用。患者進行兩次相隔逾24小時的測試,均呈陰性反應,且臨床情況穩定才允許出院,預料現有數名確診者將陸續出院。

 

專家:病徵輕微者 或可自行痊癒

 

  中大呼吸系統講座教授許樹昌分析指,目前大部分感染人士都有徵狀,約98%患者發燒,70%至80%有咳嗽,亦約有3%會肚瀉,而小量患者無發燒,但他們隔一段時間後便會出現病徵,一般情況下,出現輕微症狀的家庭成員或許會自行痊癒。

 

  他續說,沙士病毒與新冠肺炎有80%相似,以沙士時經驗顯示,抗體能在體內持續長達3年,而現時仍未知新冠肺炎抗體能維持多久。

 

 

下一頁 地下社署中心 5職員檢測呈陰性 青衣康美樓07室 有住戶拒撤離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疫情 #康美樓 #撤離 #隔氣 #渠管 #屯馬線 #食肆 #速遞平台 #鑽石公主號 #滲漏 #口罩 #春運 #復工潮 #李文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