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17

檢疫設施近民居 多區遊行抗議

滯日郵輪多10港人中招 專家籲即撤 港府將包機接走 返抵需再隔離14天

 

  鑽石公主號昨再多70人確診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累計達355宗,佔船上人數約1成。而船上再有10名港人確診,累計達21人。港府前晚宣布安排包機接走滯留港人,惟至今未公布詳情。香港醫學會表示,船上病毒感染率是武漢的數十倍,不排除是空氣傳播。有專家指接返的港人最理想是在檢疫中心隔離,籲市民理解。

 

  至昨晚10時,停泊於日本橫濱已11日的鑽石公主號,共355宗確診。保安局表示,截至昨晚船上有21名港人確診,政府正安排包機,免費接載在船上接受檢疫的香港居民,在獲准離船登岸後盡快返港。船上現仍約有330名港人滯留,至明日(18日)未染病的港人已隔離滿14日。政府指有關人士抵港後須入住檢疫中心再接受14天隔離。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飛抵日本了解,並將物資、藥物及日用品送往船上和在醫院的港人。

 

乘客望盡快離開 願到港再檢疫

 

  船上港人楊和生表示,歡迎港府的包機安排,期望政府在包機上加強防止交叉感染的衞生措施,如派發保護裝備、座位安排不要太密集等。他坦言,日本當局要求船上所有人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料後日(19日)仍未能落船,最快周五才能登岸。楊認為,若在日本測試呈陰性,回港應毋須再隔離,若仍需要則希望安排家居隔離。另一乘客家屬黃小姐則表示,其父母在船上長時間逗留後十分沮喪,冀港府先接港人回港,等待檢測結果,或回港後再接受測試,並接受返港再檢疫的安排。

 

  香港醫學會表示,郵輪上大部分確診者均無出現病徵或只有輕微症狀,檢疫逾10天後仍錄到大量新增確診,顯示有持續大型傳播,船上病毒感染率是武漢的數十倍,不排除空氣傳播致郵輪爆疫。

 

機上宜隔2米 有病徵者坐最後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郵輪上病毒傳播途徑仍未確定,安排回港人士到檢疫中心是安全和穩妥做法。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會長黃天佑指,包機上最好安排每人座位隔2米,有病徵人士應坐最後排,乘客需全程戴口罩和注意雙手衞生。黃又說,在檢疫中心接受檢疫是最理想,因酒店不能開窗並使用中央冷氣,空氣不流通,在未入伙的公共屋邨檢疫亦較合適。

 

  中大呼吸系統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從郵輪返港的人士最理想做法是在檢疫中心隔離14天,家居隔離或有風險,宜在空曠、空氣流通地方作檢疫及觀察,籲市民理解政府使用未入伙屋邨作隔離的傳染風險不高。

 

  行會成員林正財稱,明白船上港人想盡快回港,但認為船上確診個案多,為安全起見及讓市民安心,在港檢疫屬合理安排。他又稱,政府亦關心滯留在湖北的2,000多名港人,因他們散落省內多個位置,比處理鑽石公主號更困難,但政府會盡力讓他們回港。

 

美加包機撤僑 專巴運送

 

  多國政府都安排包機接載滯留鑽石公主號的公民回國。美國政府安排接走僑民的包機,昨晚由東京羽田機場出發回國。日本自衞隊表示,船上約有380名美國公民,自衞隊會安排巴士將他們運至機場。

 

  加拿大外交部昨亦宣布安排包機接載船上255名加拿大公民,船上至少15名加拿大人確診,而出發日期有待與日本政府與郵輪公司商討,該批人士回國後將在安大略省軍事基地隔離14日,未能登機的確診者則會安排在加拿大駐日領事館支援下,在日本接受治療。

 

 

下一頁 太古城男子 6度求醫始確診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情 #新冠肺炎 #郵輪 #鑽石公主號 #包機撤離 #太古城 #私院 #醫管局 #公院 #分娩 #口罩 #保護衣 #財赤 #實惠 #裁員 #台灣 #死亡個案 #衞健委 #遊行 #檢疫診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