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02

鑽石公主號兩港客 染病後自行痊癒 佛堂群組多1人中招

每戶最多慳$2800 美孚第6期豁免兩個月管理費

 

美孚新邨第6期業主立案法團宣布,豁免住宅、商舖、停車場2個月管理費,早前貼出通告宣布。

 

  本港經濟不景,各行各業生意大受影響,美孚新邨第6期業主立案法團早前宣布,豁免住宅、商舖、停車場2個月管理費,每戶可節省2,000至2,800元不等,成為首個抗疫下免繳管理費的屋苑。有其他屋苑業主希望法團或管理公司仿效;但有管理公司及業主會稱,近來清潔費用增加,除非有盈餘,否則難調整管理費。

 

  逾50年歷史的大型屋苑美孚新邨共有8期99座,其中第6期業主立案法團上月中貼出通告宣布,豁免3月及4月管理費,涉及13座住戶,同屋苑其他法團則未有相關公布。

 

其他住戶 望屋苑可效法

 

  美孚北區議員李俊晞表示,今次豁免是業主立案法團衡量過盈餘後主動提出,涵蓋住宅、商舖及停車場,其他住戶亦希望爭取豁免管理費,「屋苑每期的法團都是財政獨立,會否跟隨要視乎財政狀況而決定」,希望可起帶頭作用,會向各法團表達居民意見。對於豁免管理費會否令日後有加費壓力,他相信盈餘足以應付,不會無理調整。不少居民對此表示開心,因部分居民近期收入大減,豁免管理費能減輕負擔。

 

  至於其他大型屋苑,包括黃埔花園及太古城,則未有減免計劃。黃埔花園業主代表林先生稱,去年已加管理費約30%,由1,600元加至2,100多元,過往一直有要求下調管理費,「但沒有下文」。

 

  太古城西區議員兼太古城第5期業主代表會主席趙家賢稱,該屋苑共12期,由太古城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作為大廈公契經理人,稍後會在回顧檢視時,提出下調或部分減免管理費的建議。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葉興國稱,去年因經濟不景,已決定今年不加管理費。

 

加強防疫致管理成本增加

 

  而管理多個鐵路屋苑的港鐵表示,每年會為負責管理的屋苑制定下年度的管理費預算案,根據各屋苑的規模、住戶數目等,按實際開支情況,釐定來年的管理費水平。

 

  香港業主主席佘慶雲稱,近來因應疫情,不少大廈均加強清潔及採購防疫用品,「每個管理公司及屋苑制度不同,有些有盈餘的會減(管理費),但大部分沒有變動,好難做到」。

 

  西貢區議員兼香港誠信行管理服務公司營運總監柯耀林表示,管理費的調整在於法團的財政狀況,「例如單幢大廈盈餘不多,很難做到減免」。

 

  柯耀林知悉近來有確診個案居住的大廈請來清潔公司加強清潔,例如徹底清潔公眾地方包括電梯、大堂等,甚至每戶鐵閘也清潔,每幢費用約1萬至3萬元。他續說,如法團資金不足,建議可申請「防疫抗疫基金」下「物業管理業界抗疫支援計劃」。

 

 

下一頁 防疫基金資助今起可申請 有意生產口罩NGO呻難覓地設廠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鑽石公主號 #疫情 #確診個案 #彈性上班 #抗體 #公務員 #新天地教會 #南韓 #新冠肺炎 #管理費 #豁免 #口罩 #防疫基金 #NGO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