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05

244滯鄂港客終返港 3人發燒無登機 抵埗直送隔離

佛堂師父 善信家傭 同染疫 女馬主兄嫂也確診 3人均無病徵

 

位於北角美輪大廈的佛堂已有18人染疫,但感染源頭未明。

 

  北角佛堂感染群組再擴大,佛堂師父及1名女善信的家傭亦證染病;女馬主的兄嫂昨亦確診,連同1宗輸入個案,本港累計104人確診。衛生防護中心指3宗本地個案均無病徵,靠深喉唾液化驗才能確診,令人擔心隱形病人已遍布社區。另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轟政府抗疫「又慢又漏」,全靠港人自發戴口罩防疫,否則疫情恐比沙士嚴重10倍。

 

  截至昨晚11時,本港有3宗無病徵的新本地確診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當中2宗涉及北角福慧精舍,包括43歲佛堂師父,曾在1月底赴四川峨眉山,但一直無病徵,入住檢疫中心後兩度取深喉唾液,一度呈陰性,至昨日確診。另一患者是早前確診、居於紅山半島女善信(第76個案)的57歲外傭,亦無病徵,經深喉唾液化驗後才確診;該女善信26歲兒子早前亦已確診。

 

另增1輸入個案 印度返港婦證中招

 

  單計佛堂群組,累計已有18人染病,但張竹君指仍在追查所有確診者的外遊史,雖然佛堂師父曾到內地,但因感染時間未明,現難說誰是「零號病人」。此外,繼女馬主及她的哥哥確診後(分別為第85及101個案),其兄嫂的深喉唾液樣本經化驗後,最終證實確診。張指她無病徵,中心為她兩度取深喉唾液樣本後,才發現她有可疑。而漁護署經反覆測試後,證女馬主的寵物犬低程度感染新冠病毒,並很可能由人類傳染,但署方強調現無證據寵物會傳播病毒或因此生病。

 

  此外,昨增1宗輸入個案。一名居於灣仔樂陶苑維勝閣、有長期病患69歲女病人,於1月31日至2月24日到訪印度,2月23日在當地肚瀉,返港後於28日出現發燒,曾兩度向一名中醫求診,3月3日到貝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其深喉唾液樣本測試呈陽性。她的同住丈夫及家傭未有病徵,將被安排檢疫。她由印度新德里乘坐國泰航空CX694於2月24日抵港,當局籲曾乘坐該航班的人士致電線生防護中心熱線。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中)指無病徵確診者增,冀將深喉唾液測試擴大至私家醫生層面。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指,近期較多無病徵的人確診,會留意全球不同文獻以擴大監測範圍,冀可將深喉唾液測試擴大至私家醫生層面。但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指,若為大量無病徵病人做測試恐加重化驗室負擔,冀市民毋須過慮,若有臨床要求醫生一定會做檢查。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無病徵不等同不發病,有少許徵狀已具傳人能力,幸今次都是早前個案密切接觸者,已進行檢疫,故能成功攔截。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批評,港府在抗疫上「又慢又漏」,全靠港人「疫境自強」,早期已人人戴口罩,否則香港疫情恐比沙士時嚴重10倍。

 

 

下一頁 新肺炎突破5600宗 韓花$769億抗疫撐經濟 總統文在寅取消外訪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伊朗 #隔離 #南韓 #文在寅 #意大利 #佛堂 #停課 #疫情 #包機 #新冠肺炎 #湖北 #武漢 #防疫抗疫基金 #搶購 #酒精 #澳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