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09

兩竣工屋苑同處新界 黃遠輝︰售價或較平 本年度居屋料押後推

  【晴報專訊】房委會今年預計將推售居屋逾7,000伙,消息稱,政府將押後推售今年度居屋,惟至今未定具體時間表,但本年度竣工、還未預售的屋苑有2個,包括位於火炭及北區皇后山共4,000伙,料推售機會較高。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不排除今年居屋要到第四季才接受申請,但受疫情影響,樓價跌,加上項目多位處新界,預計售價較平,但料折扣率或重返7折,更建議綠白表比例調整到四六比。

 

火炭彩禾苑位處新界區,料售價較平,但料折扣率或重返7折。

 

  按慣例,房委會每年首季公布居屋銷售詳情,消息指,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明開會,但議程不會討論居屋銷售。接連受社會運動及疫情影響,去年推售的居屋及綠置居,銷售程序均滯後,居屋6大屋苑仍處揀樓階段,黃遠輝預計,居屋揀樓程序可於未來3個月內完成,不排除新一年居屋要到第四季才接受申請,項目集中新界區,料北區皇后山是主要來源,若推售市區盤,則無可避免要賣遠期樓花。

 

黃︰研綠白比例調整至四六比

 

皇后山山麗苑

 

  房委會未來2年落成而又未預售的居屋,包括火炭、北區皇后山、東涌等,總共約7,300多伙,貼近施政報告計劃,即今年推售1.2萬伙資助出售房屋,當中居屋佔逾7,000伙。但據悉,房委會仍未決定選址。黃遠輝預計,今期居屋售價將「非常理想」,較以往平,但折讓或較以往少,即使以市值7折或65折出售,也符合買家的負擔能力。

 

黃遠輝

 

  黃又提到,參考過去數年居屋銷售,綠白表認購比率各佔一半,但實際上卻是較多白表申請者。他指,綠表戶可申請綠置居,置業後又要交還公屋,加上預期今年居屋選址多位處新界,料綠表戶置業心態消極,也更猶豫,認為今年可探討是否調整綠白表配額,但不宜大幅改變,可研究改為四六比,提高白表置業機會。

 

房委會︰推售按實際情況訂定

 

  另一名委員、測量師學會會長劉振江認為,即使今期居屋以市值7折售,也不代表房委會「賣貴樓」。劉預期新界居屋售價應較市區平,料多數買家負擔得起,無必要加大折扣,強調居屋售價應高於發展成本。除非正在揀樓的上期居屋滯銷,房委會才要因應市況,或下調售價。

 

  房委會稱,今年居屋推售時間,將視乎實際情況適時訂定,有關銷售安排以至綠白表配額,將提交資助房屋小組審議。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房委會 #火炭 #居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