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25

馬道立明年1月退休 張舉能終院首席法官

  【晴報專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將在明年1月退休。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將任命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張舉能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在徵得立法會同意後明年1月11日起生效。林鄭指出,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尚未選出主席,促主持內會會議、本身是大律師郭榮鏗,盡快完成選主席程序。

 

馬道立(右)明年1月退休,若立法會同意,將由張舉能接任終院首席法官。

 

  林鄭月娥昨表示,已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就任命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張舉能法官為終審法院首席的推薦,她稱讚張舉能法官就任高等法院首席法官超過7年,對司法機構的運作有非常豐富的行政經驗,具備卓越的才幹和領導才能,在司法機構及法律界均深受敬重。張舉能則表示深感榮幸,稱充分了解社會對司法機構有很高期望,將竭盡所能確保法治及維持司法獨立,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

 

林鄭促立會內會 盡早選主席

 

  有關任命需徵得立法會同意後,明年1月11日起才生效。林鄭表示,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至今仍未選出主席,討論程序停頓,促請目前主持選主席、身兼大律師的郭榮鏗,應更加明白司法制度的重要性,盡快完成選主席程序。她又感謝將退休的馬道立,讚揚他對維護法治和提升司法機構的國際地位的堅定決心和努力。

 

張舉能就任高院首席法官超過7年,林鄭稱讚他對司法機構運作經驗豐富。(司法機構提供)

 

  馬道立表示歡迎有關任命決定,又認為如張舉能法官獲委任,他會是出色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會繼續維護法治及保障司法獨立。香港大律師公會則稱張舉能深受大律師業界敬重,深信他定能按照《基本法》的要求,履行終院首席法官職責。

 

大律師公會:張深受業界敬重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回應稱,林鄭「點名」的言論是把有關任命政治化,強調內會屬政治問題,不能透過程序解決,並指距離張舉能接任期還有10個月,現時香港面對的極大挑戰,是在於法官有無勇氣、腰骨向北京政府說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批評郭榮鏗造成內會停擺,質疑他濫權阻止首席法官的重要任命進行,愧對法律界。

 

  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表示,當局可引用議事規則第91條暫停執行個別規則,令立法會大會可以直接處理有關任命的決議案,但要小心研究。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終審法院 #張舉能 #馬道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