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14

港連續2日確診單位數 何栢良︰或因檢測減少

  【晴報專訊】本港新冠肺炎確診數字,連續兩日錄得單位數,昨新增確診5宗個案,包括1名曾隨父母外遊的14個月大嬰兒。但衞生防護中心指出,市民仍未可鬆懈,確診數字低或因公眾假期中私家診所休息,致隱形患者未及時化驗有關,強調需連續28日「零確診」才代表疫情受控。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同,近期入境人士大幅減少,且有假期效應才令病毒檢測較平日少。

 

衞生防護中心提到,確診數字低或因假期私家診所休息,致隱形患者未能及時化驗。

 

  截至昨晚10時,本港錄得5宗確診個案,當中4宗有外遊史,1宗為本地酒吧群組的第二、三代傳播;總個案累積至1,009宗。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新個案包括1名14個月大女嬰(CASE 1009),她與家人遊英回港後確診,同行的32歲外傭(CASE 993)早前已確診,但女嬰本身無病徵,通過化驗大便樣本才確診;其父母及3個月大弟弟現正於檢疫中心隔離。

 

昨增5宗 女嬰與家人遊英中招

 

昨日有1宗本地個案,涉及1名67歲老翁,料是酒吧DUSK till DAWN的第二、三代傳播。

 

  其餘曾外遊患者中,有72歲老婦曾在阿根廷坐遊船珊瑚公主號(CASE 1006)、有79歲老翁(CASE 1007)與妻(CASE 988)遊印尼後確診,有51歲男士遊英時不適(CASE 1010),返港後確診;至於唯一1宗本地個案,涉及1名66歲老翁(CASE 1008),他是早前確診的23歲男子父親(CASE 884),而該個案是確診的40歲DUSK till DAWN女員工(CASE 635)的密切接觸者,相信老翁為酒吧群組的第二、三代傳播。

 

  對接連錄得單位數確診,張竹君直言未可掉以輕心,因確診量減少或緣於公眾假期效應,「很多私家診所休息,社區中的隱形患者若只有輕微不適,未必立即看醫生,致送往化驗所的樣本亦有所減少。」她指出,一般而言需持續28日無新個案,疫情才算受控,在持續有外遊人士輸入個案情況下,現時離「疫情受控」仍有一段距離。

 

  但張透露,目前檢疫中心尚有3成餘額,若確診個案持續在低位,且外遊回港者減少,相信未必再有必要執行「10 + 4」政策,即檢疫人士料可在隔離營完成全部14日檢疫期後才離開,而毋須把最後4日的檢疫期在家進行,以騰出更多病床。

 

勿幻想到夏天 高溫熱死病毒

 

何栢良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稱,確診人數回落主要與入境人士大幅減少,且假期內病毒檢測量少相關;若長假期間有本地傳播,數字尚要個多星期後才可反映。何又警告,今次疫情不會如沙士在夏天放緩,「新加坡最新確診233宗個案全是本地感染,但當地達30度高溫,相當於本港夏天,故市民不應幻想病毒到夏天會熱死。」

 

  針對有旅行社復辦旅行團,張竹君稱不建議在未來1、2個月外遊;何栢良表示上月大批海外人士返港引爆第二波疫情,未來2個月仍不適合到內地或海外旅遊。

 

  所有美國及歐洲抵港人士昨起要到亞博館留下唾液樣本,並等待結果才能離開。張竹君指目前亞博館有400個等待空間,以平均一班航機約160人計尚可應付。針對有旅客利用轉機漏洞,由歐美經中轉站再抵港避過檢疫,張坦言檢疫要按班機計,若追蹤每名轉機客恐不符效率。

 

53病患服瑞德西韋 7成有改善

 

  治療新冠肺炎藥物瑞德西韋的臨床測試正如火如荼,藥廠吉利德科學昨發布53名嚴重住院患者研究報告,68%患者在首次服藥起計的第18日,需氧氣支援的水平得到改善;使用呼吸機患者中有一半以上能拔喉自行呼吸;另用藥後總死亡率為13%,當中有用侵入性呼吸器的重症死亡率達18%。但藥廠強調,數據仍有局限性,需進一步研究了解藥效及安全性。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研究未設對照組,且非隨機抽取病人,科學性不強,但「意大利、西班牙需使用呼吸機的重症患者,一般死亡率達50%,但研究中只有18%,可見用藥有一定作用。」惟現需等待月底本港和武漢的臨床研究,及下月美國的研究數據,才能對藥物有更全面分析。醫管局表示,本港有30人已用藥,當中10多人為重症,暫未見明顯副作用。

 

 

下一頁 涉69病人 25人非新冠肺炎患者 瑪嘉烈負壓房 一度故障半個鐘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何栢良 #疫情 #衞生防護中心 #醫院 #口罩 #可重用口罩 #瑞德西韋 #教育局 #負壓病房 #DSE #楊潤雄 #中小企 #餐廳 #裁員 #補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