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15

遭兩辦狠批 郭榮鏗重申無違誓言 林鄭:立會被阻撓鐵證如山

  【晴報專訊】港澳辦及中聯辦前日批評,郭榮鏗及民主派阻礙議會正常運作,更可能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建制派認為,兩辦發聲是理所當然,會研究不同方法解決選主席問題。郭昨對中央干預香港事務感遺憾,又稱看不到自己如何違反誓言,要求拿出證據,特首林鄭月娥反駁,郭榮鏗及部分議員阻礙會議正常運作是「鐵證如山,不容抵賴」,但認為問題要由立法會自行解決。

 

 

  兩辦前日稱,郭榮鏗主持內會主席選舉時濫用權力拖延程序,耗近半年時間仍未選出主席,嚴重影響議會正常運作,批評少數議員為一己政治私利損害公眾利益,有違就職時的誓言,更可能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特首林鄭月娥昨傍晚強調,兩辦評論不構成任何干預或對港府施壓,反斥有議員游說外國制裁香港才是「赤裸裸的干預」,又稱郭榮鏗等阻撓議會正常運作,令大批法案未能正常審議是「鐵證如山,不容抵賴」。至於政府會否出手DQ(取消資格)議員,她稱應由立法會「自我糾正」,檢控等工作則由律政司處理,自己不會干預。

 

民主派質疑中央踐踏兩制

 

  郭榮鏗昨午重申,一直按議事規則主持會議,難理解自己如何違背法例及立法會誓言,但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屬嚴重指控,要求批評者拿出證據說明,認為北京及建制派均未有汲取反修例事件的教訓,「不喜歡內會現狀就『上綱上綫』,想辦法DQ」,反問即使能DQ他、甚至其他民主派議員,是否就能解決目前問題。他更反問,即使建制派可不讓他主持會議,但按議事規則亦要由年資最深的涂謹申及梁耀忠主持會議,「咁你係咪告晒佢哋?」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昨稱,內會選主席純屬本地事務,認為中央施壓是完全不恰當及有失身份,更是踐踏一國兩制。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表示,相信內會本周五處理積壓的動議後就可進入選舉主席程序。

 

建制派:兩辦發聲理所當然

 

  民建聯陳克勤稱,兩辦是中央履行對港工作的機構,就議會運作受阻而發聲是理所當然。他續稱,會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去年內會主席李慧琼,要求處理選主席的「死結」,另會考慮提出不信任動議等方法以恢復立法會運作,但認為「遠水似乎不能救近火」,應制定方案解決選主席問題。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本屆立法會只剩下3個月會期,若法案未在完結前審議就會失效,呼籲議員團結務實解決問題,又認為兩辦提出事實評論可以理解,而議會有機制處理議員是否瀆職,作為主席不會判決。

 

  大律師公會發聲明,稱兩辦最近公開評論法庭裁決及立法會事務,行為屬行使其公權,易令公眾認為評論有違《基本法》22條有關內地部門不得干預香港事務的限制,呼籲保持克制。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澳辦 #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郭榮鏗 #泛民 #中聯辦 #立法會 #干預 #建制派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