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16

DSE下周五開考 6款消毒酒精含甲醇

申津貼後改聘低薪者 保就業計劃被批數人頭

 

政府的「保就業」補貼幫僱主出糧,羅致光早前承認難做到「滴水不漏」。

 

  港府推出第2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保就業」計劃,被指存有漏洞。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策容許僱主申請津貼時僱用不同僱員,只是「數人頭」,僱主或會改聘低薪人士,認為當局應要核對紀錄才批出資助。職工盟亦批評當局未有設立規管補貼期減薪和放無薪假的機制,且不應只靠僱員舉報違規僱主,促加強監察。

 

  政府推出的「保就業計劃」擬在6月向僱主提供首期工資補貼,資助每名僱員每月最多9,000元。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認為,當局只「數人頭」的做法,容許僱主在津貼期僱用不同僱員,或令僱主改聘較低薪人士,建議應核對紀錄,規定僱主聘用相同僱員才能獲資助。另外,65歲以上人士由於無供強積金而不受惠於計劃,她擔心僱主會先撤換該批員工,建議政府核對出糧紀錄。

 

職工盟:未規管減薪放無薪假

 

  職工盟稱,計劃雖要求僱主不裁員,但未有規管減薪和放無薪假等情況,若有僱主要求僱員放半個月無薪假,另外半個月薪金由政府出資,變相可不花分毫聘用員工。職工盟主席吳敏兒稱,監察計劃依賴僱員舉報,認為當局應加強監察僱主支薪機制,例如要求呈交支薪紀錄,並引入刑事罰則嚴懲違例僱主。她舉例,公司能以1月的工資金額,及已裁員的3月人頭數作補貼基礎,變相補貼金額多於實際派發人數,被裁走的僱員卻無支援,倡設失業援助金,並建議豁免申請者的入息和資產審查,只需以解僱信作證明,發放期為6個月、金額為正常工資的8成,以1.6萬元為上限。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前日解釋,計劃若加入更詳細監察,便難以在短期內推行,目前難做到「滴水不漏」。羅稱本港暫未有專門制度了解全港320萬僱員的就業情況,故難設失業援助金。

 

 

下一頁 客運量挫逾5成 內地航空業 首季蝕$438億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甲醇 #慢性中毒 #消委會 #疫情 #口罩 #新冠肺炎 #酒精 #清潔劑 #教育局 #摩洛哥 #日本 #病毒 #DSE #特朗普 #撥款 #世衞 #搶米潮 #米價 #保就業 #航空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