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9

高中料5月底復課暫返半日 再錄零確診 公僕周一復工

15宗涉疫情保險投訴 全屬旅保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不少人因為封關或航班停飛等因素影響旅遊行程,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截至今年4月,共接獲15宗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索償投訴,均為旅遊保險。另外,去年共接獲622宗投訴個案,較2018年升4%;其中89宗獲保險公司賠償,涉款達688萬元,獲最高賠償額為一名1歲兒童投保半年後確診患自閉症。

 

  香港保險業聯會壽險總會代表李紫蘭昨透露,截至今年4月,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索償投訴共15宗,全部為旅遊保險,其中11宗仍在處理,其餘4宗已獲投訴人取消或與保險公司私下解決。

 

示威致機場封閉 非海外發生不受保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主席徐福燊

 

  她又說,去年示威活動中,有投訴人因機場封閉受阻未能如期出發,向保險公司申索取消行程賠償,但旅遊保險條款列明,僅在目的地發生示威時才受保,因此投訴未能成立。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主席徐福燊提醒,市民投保前應看清楚保單條款。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昨亦發表報告,去年共處理749宗投訴個案,其中622宗屬新個案,較2018年升4%。已審結的361宗與索償相關的投訴中,有89名投訴人獲保險公司賠償,涉款達688萬元,包括627萬元雙方和解金額,及61萬元投訴委員會裁定得直個案的賠償額,其中1宗得直個案的最高賠償額達23.4萬元。

 

  此外,在361宗結案投訴中,以「保單條款的詮釋」(37.5%)及「沒有披露事實」(25%)佔主要;43%涉及住院/醫療投訴,23%涉人壽/危疾。另有52%因表面證據不成立不獲賠償,22%以雙方和解解決。

 

  在361宗結案的投訴中,有188宗是表面證據不成立,佔比約52%。委員會主席徐福燊表示,表面證據不成立的個案,主要是因投保人沒有申報曾患疾病、投保前異常體檢結果或出現的病症,以及住院只屬確定病況、索償涉及保單不保事項,以及索償未符合保單要求。

 

投保後確診自閉症遭拒賠投訴得直獲$23萬

 

  獲最高賠償額的個案,是投訴人為1歲兒子投保附有危疾附加保障的人壽保單,投保約半年後受保人被診斷患上自閉症,遂提出「自閉症」的早期危疾保障索償。惟保險公司調查得悉受保人在6個月大時生長遲滯,8個月大時達到生長曲線圖的第3百分位,大小肌肉發展能力屬邊緣性等,並因12個月大時未學懂步行而求診。因投訴人沒在投保申請書披露相關資料,保險公司遂以無披露重要事實為由拒絕賠償。

 

  投訴人聲稱,兒子於保單生效6個月後才確診患自閉症,雖然他體型較小,但投保時的生長屬正常範圍內,且投保申請書上已申報其身高和體重。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稱,因不同嬰孩的發展均有差異,而受保人一直按其體型相若的嬰兒生長曲線圖成長,認為投訴人於投保申請書內被問及受保人是否有缺陷或心理上或心智發展緩慢迹象時,回答「否」是可接受,裁定投訴得直,獲賠約23.4萬元的早期危疾保障。

 

 

下一頁 77%人在家用餐增多 近半偏好外賣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教育局 #新冠肺炎 #楊潤雄 #復課 #外賣 #索償 #口罩 #旅遊保險 #武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