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05

DSE中文開考 閱讀寫作顯淺平實 教師料及格不難

  【晴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的核心科目筆試持續進行中,有「死亡之卷」之稱的中文卷一閱讀能力昨日開考,今年乙部的閱讀文章共有2篇,較以往少1篇;卷二寫作能力則設3條選答考題。有中文科老師坦言,今年試題較往年顯淺平實,相信及格不難。

 

中文科卷一二較往年簡單,有教師料與近期本港發生多宗大事件有關。

 

  卷一閱讀能力考核中,佔全卷3成分數的甲部的指定閱讀篇章考核包括《岳陽樓記》、《登樓》、《論君子》等;乙部「閱讀能力考材」則設有2篇篇章,較去年減少1篇,其中白話文部分選自台灣作家利格拉樂•阿烏的《夢中的父親》,文言文則選取明朝散文家方孝孺的《試筆說》。

 

  資深中文科教師王美琪說,比較近年的試卷,今年閱讀試卷篇章及題目均較「正路」,其中白話文選材講述鄉愁,不算太深且易理解;文言文方面,考生雖未必能完全明白字面意思,惟出題有提示,考生可從文章找到答案,未如以往般迂迴。

 

  至於卷二寫作能力考核,今年共有3條選答考題,第一題要求考生描述一個人物的言行如何體現「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第二題要求考生以「微笑以對」撰文;第三題則引述三姊弟對於親戚送禮的看法,並以「送禮之我見」作文。

 

題型熟口熟面 有練卷可應對

 

  王美琪認為,3題類型均「熟口熟面」,例如2012年卷二曾以記述「唐老師」言行體會中國文化作考題,與今年第一題類似,其餘兩題亦與人生處事有關,不算奇特,只要有練卷習慣,未有離題、選材有扣連下,要及格絕對不難,但要獲高分則需講求文字功力。王美琪說,今年的題型、數量等均較往年簡易,料與前半年本港發生多宗大事件有關。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DSE #虛報炸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