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11

抗疫之路差7日 放寬措施逐步來 多3輸入個案

  【晴報專訊】本港守住21日本地零確診紀錄,尚有7日可達「兩個潛伏期」無病例,惟昨有3宗輸入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坦言,放寬控疫措施要「逐步分階段」,因每次放寬都可能致疫情反彈,亦無科學指標去決定「哪些措施可先放寬」。有專家指出,上月仍有輸入個案在確診前於社區游走,料到5月底才能肯定社區傳播鏈中斷,不能操之過急;亦有認為即使28日零確診,亦「口罩不可除、邊境不可放」。

 

本港有望7日後完成28日抗疫期,是一個重要里程碑。

 

  衞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本港錄得3宗輸入個案,累計感染人數增至1,047人。當中從巴基斯坦返港的57歲男子(CASE 1046),本身有糖尿病史,去年8月到當地探親,期間參與過喪禮和到過診所,前日(9日)抵港時無病徵,在檢疫中心確診;另一名巴基斯坦返港的54歲男子(CASE 1047)今年3月和妻子及子女到當地,前日返港時亦無病徵,其家人樣本則呈陰性。

 

  至於從英國返港的69歲婦人(CASE 1048),昨晨抵達時無病徵,但其家人早前在英確診,並在家居隔離,她在上月8日亦曾因氣促求醫,惟當時未有化驗病毒,中心相信她是在家居感染。

 

社交活動漸恢復 疫情恐反彈

 

  對本港已持續21日無本地個案,是否意味一周後可「全面解禁」?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坦言,本地疫情平復,但歐美等地疫情未消退,港人不能「獨善其身」,目前控疫措施要逐步且分階段放寬,亦未有科學證據說明「放寬邊啲先好啲」;且隨着社交活動進一步放寬,疫情有機會重來或出現社區爆發,故她指「並非過了某些日子便可放寬」。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許樹昌指出,最後一宗本地個案在上月19日出現,但實際上尚有1宗在上月23日確診的輸入個案,58歲男患者(CASE 1036)返港後曾去過理髮及整牙,最少要待本月21日仍無新個案,才能肯定社區傳播鏈斷絕。至於關口措施,許坦言,近日深圳才再現新個案,應待中港兩地個案均平復後,才考慮是否「開關」;跨境學童問題更應待學校全面復課後再決定,不可操之過急。

 

何栢良:口罩勿除 邊境勿放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達28日零確診後,絕大部分控疫限制可望解除,包括聚集人數,惟「口罩不可除、邊境不可放」。他續稱,放寬邊境非純科學決定,而港人對放寬的地區是否有信心亦是關鍵,同時醫學和科學只可提供放寬原則,放寬速度由政府行政決定。他又建議,早前11個被關閉的處所雖然部分復業,但仍然高危,倡從業員應作病毒檢測。

 

血檢測毒新準則後 6人出院

 

  出院後「復陽」個案令人擔心社區傳播風險再現。醫管局劉家獻昨透露,至今有11人出現「復陽」情況,但體內病毒含量極低,相信傳染風險非常低;當中8人經隔24小時的兩次鼻咽樣本測試後,亦對病毒呈陰性,故已再度出院。

 

  至於科學委員會早前建議,血檢中含病毒抗體可出院的新準則,已獲醫管局採用。劉透露,最少有6人按新標準出院,他們大部分已留院多時,但鼻咽樣本化驗持續呈陽性或「又陰又陽」。但劉強調出院尚要配合其他臨床指標,包括已發病最少10日,且再無不適等。

 

  目前巳有逾980名患者康復出院,當中三分一已覆診,會視乎病人臨床表現安排作抽血、肺片或電腦掃描等跟進;而部分病人亦獲安排作肺功能測試,暫未見有人的肺功能受到病毒「好大影響」。

 

公共泳池健身室5.21重開康體課程下月復辦

 

 

  康文署上周三(6日)起重開大部分戶外康樂設施後,轄下室內體育場館的更衣及淋浴設施今亦重新開放,本月21日則重開大部分公眾游泳池、健身室、舞蹈室/活動室、運動攀登設施、燒烤場等,並再多12間分區圖書館局部開放。而泳灘因任何人都能進入,難做到為每人量體溫,故仍未有開放時間表。

 

  新上任民政事務局長的徐英偉昨稱,今重開的室內體育館包括羽毛球場、壁球場等,場內更衣和淋浴設施亦會重新開放,但會隔開使用,也會考慮人流管制。

 

  而下月1日起,會恢復舉辦部分在戶外、室內及水上活動中心進行的康體訓練班包括網球、高球、獨木舟、滑浪風帆等、及外展音樂課程。市民可於5月25日起透過康體通網上系統,或到康樂事務辦事處報名。

 

 

下一頁 多區商場爆示威 警入內驅散 最少拘2人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潛伏期 #疫情 #新冠肺炎 #健身室 #游泳池 #警察 #商場 #示威 #驅散 #記者 #飲食業 #母親節 #零售業 #口罩 #速遞 #運費 #防疫物資 #洗碗工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