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12

新標靶藥治鼻咽癌 動物用後存活率增8成

  【晴報專訊】鼻咽癌是本港男性第六大常見癌症,在華南地區十分普遍。浸大科研團隊早前成功研發新型標靶藥,能選擇性破壞致癌病毒產生的蛋白,令誘發腫瘤縮小;動物實驗更證實可將存活率大增8成。浸大表示,今次是首度有藥物以此方式干擾腫瘤生長,結果已刊於國際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浸大團隊已就新藥申請專利,並成立新公司「BP InnoMed Limited」進行進一步研發和臨床實驗。(浸大提供)

 

  浸大化學系系主任黃嘉良、生物系教授麥乃岐、化學系助理教授龍康樂,以及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研究助理教授江麗君團隊,早前針對能誘發鼻咽癌、霍奇金淋巴瘤等多種癌症的新型抗皰疹病毒第四型(EB病毒)進行研究,成功研發出治療鼻咽癌的新型標靶藥。

 

新藥破壞病毒潛伏能力

 

  新藥能針對性找出病毒蛋白「EBNA1」,從以抑制其生長和分裂,並破壞病毒蛋白的結構和功能,令潛伏的EB病毒及腫瘤細胞停止生長,最終促使腫瘤「死亡」。

 

  研究團隊解釋,人體感染EB病毒後,病毒會潛伏及隱藏在受感染細胞中,形成腫瘤隱患,新藥則能深入受感染細胞的細胞核,破壞EB病毒的潛伏能力,令受感染的細胞死亡,並由免疫系統清除。

 

  團隊又利用感染EB病毒並出現巨型鼻咽癌腫瘤的老鼠作實驗,結果發現用藥70日後,治療組老鼠的腫瘤徹底收縮,存活率達86%。而未接受治療的老鼠,存活率僅有6%。

 

  團隊已經就新藥申請專利,並已成立新公司「BP InnoMed Limited」以進行進一步研發和臨床實驗。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鼻咽癌 #浸大 #標靶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