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13

沙中線終極報告指紅磡站安全 港鐵、禮頓、政府須負責

  【晴報專訊】政府昨公布沙中線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最終報告,認為紅磡站雖有2%至3%鋼筋被剪短,屬違規行為,但對車站結構無大影響,加固後仍安全;但批評港鐵及禮頓要為嚴重失誤負責,路政署亦未有及時發現缺失,須負上監督上責任,運房局局長陳帆及港鐵就事件致歉;而港鐵表明會追究違約承建商及員工失責,最嚴重可解僱。有議員批評,報告指車站安全的結論武斷。

 

 

  長達273頁的報告共有7段內容被遮蓋,相信均與港鐵及承建商禮頓有關。陳帆解釋,遮蓋是要避免影響刑事檢控,未來會公開整份報告。

 

  委員會去年已提交中期報告,裁定雖然部分工程未按合約規定進行,但認為工程達到安全水平;最終報告則指出,剪鋼筋情況「不廣泛」,證據顯示,不超過2%至3%的螺紋鋼筋被剪短,雖屬違規行為,但情況不至於令車站構築物結構不完整,而採取港鐵建議的「適當措施」後,亦可令構築物更穩固。專家亦認為,「即使車站結構有任何移動,幅度亦只會極為輕微。」翻查資料,有議員曾稱,整個工程涉及2.6萬條鋼筋;港鐵《全面評估策略報告》則測試183個樣本,少於3%被剪短。

 

陳帆及金澤培致歉

 

陳帆(中)就事件向市民致歉,但無未正面回應是否有政府官員要負責。

 

  但報告點名批評港鐵、禮頓及路政署要負責,但未提及批評個別人士的責任。陳帆稱,委員會的責任是針對事實,做法合適,但未回應會否進一步延長懲罰禮頓。身兼港鐵董事的陳帆亦多次被問及,是否有政府官員要為工程問題負責,均未正面回應,僅稱事件令市民失望,自己身為局長要負責,就此向市民致歉。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指承辦商未按合約行事,會盡一切方法追究。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昨亦就工程出現問題致歉,指會逐步落實委員會建議,全力推展沙中線項目餘下工程。他稱若承辦商未按合約行事,會盡一切方法追究,港鐵員工責任會按相關守則處理,主要考慮有關同事工作範圍及責任,最極端將會解僱。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質疑,報告忽略有3成螺絲帽接駁欠妥等,只抽取「相對細」的數字說明結構安全,又揚言「禮崩樂壞」,會「打鐵趁熱」。

 

剪鋼筋數目被質疑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多名委員亦質疑報告結論,田北辰批評政府無檢驗所有鋼筋,質疑實際被剪鋼筋數永遠是謎;陳淑莊質疑剪鋼筋2%至3%屬不廣泛的說法,認為政府及港鐵致歉但無誠意,對責任問題避而不談。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指港鐵建議加固方案是假設三分一鋼筋被剪,若實際被剪鋼筋不多於3%,工程的確可保障車站安全,但亦對3%說法有保留,亦認為港鐵及政府均要進一步交代加固工程細節。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鐵 #禮頓 #路政署 #報告 #獨立調查委員會 #紅磡站 #沙中線 #運房局 #陳帆 #承建商 #追究 #金澤培 #剪鋼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