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15

【消委會測試】膠鑊鏟耐熱參差:1款熱溶變形,5款可釋致癌物

  【晴報專訊】近日疫情襲港,不少人選擇在家「煮飯仔」,消委會測試市面17款中式膠鑊鏟,發現當中1款疑違反消費品安全規例,未達標示的耐熱溫度,浸入200度的花生油1分鐘即熱溶變形;另有5款驗出含初級芳香胺,可釋出致癌物PAA。消委會提醒,膠鑊鏟在高溫下或會釋出過量雜質,應避免長時間接觸熱油、酸性或含酒精食物。

 

耐熱程度不符合標示的膠鑊鏟,浸入攝氏200度的熱油1分鐘內即熱溶變形。(消委會提供)

 

  消委會測試的17款中式膠鑊鏟,全部均標示耐熱或最高可用溫度,由180至260度,惟經測試後,1款中國製、售25元的「JMJ Fried Turner no. LD205」膠鑊鏟,浸入攝氏200度的花生油1分鐘內已熱溶變形,與其標示的耐溫220度不符,實際溶點為160至170度,建議市民停用。

 

  消委會已交海關跟進,如發現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會採取執法行動,一旦定罪最高可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

 

  另外,「GastroMax中式鑊鏟Orthex Chef's turner 6814-7」及「Suncraft尼龍中式鑊鏟Wok Turner PZ-1100」樣本,測試後亦出現輕微變形,但仍可使用。而「意美廚Ideale Chef易潔中式鑊鏟Nylon Turner 332605N」則出現「起泡」情況。

 

煮酸性含酒食物 部分易釋雜質

 

  在雜質釋出量測試中,模擬烹調3種食物包括酸、酒及油膩食物,根據歐洲規定,限值為每平方分米膠鑊鏟面積不可釋出超過10毫克的雜質。惟在酸性食物中,有9款樣本的雜質釋出量等於或超出歐洲的標準規限,其中「意美廚」樣本的釋出量最高,超標11倍。而含酒精的食物中,有3款樣本超標;油膩食物測試則全部低於標準要求,即沒超標。

 

  不過,有5款樣本驗出含初級芳香胺,其中「意美廚」樣本含量最高,有可能釋出致癌物PAA,長期攝入或潛在健康風險。

 

  「意美廚」代理商向消委會提供第3方測試報告副本,證明該產品通過廠方的耐熱測試及符合美國FDA對尼龍產品的相關要求。「GastroMax」代理商則不認同消委會的耐熱測試方法。「Suncraft」製造商認為消委會的測試方法非正常使用方式,會提供第三方耐熱測試報告副本。

 

消委會建議選購木或竹鑊鏟,相對較塑膠環保。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歐美等地都有規管廚具釋出化學物質或污染物的法規,但本港只有《消費品安全條例》監管,建議本港參考海外情況,引入適用本港的法規,並建議使用木或竹鑊鏟,相對較塑膠環保。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膠鑊鏟 #致癌物 #消委會報告 #PAA #高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