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15

能量棒高糖高脂 食1條或要跑5km抵銷

  【晴報專訊】不少人在運動過後,或會以能量棒作補給,但能量棒可能暗藏高糖高脂危機。消委會檢視市面38款能量棒及小食棒,逾9成樣本均屬「高糖」,最高糖1款更超出食安中心參考水平的2.5倍。另外,約3成樣本屬「高脂」;部分熱量亦高,食1條或需跑5公里才可抵銷,不建議當代餐食用。

 

能量棒普遍高能量、高脂或高糖,日常食用要適可而止,以免致肥。(iStock)

 

  消委會於去年9至10月期間,從超市、便利店、運動用品店等,分別購入12款能量棒及26款小食棒樣本,檢視當中的營養標籤。

 

9成高糖3成高脂

 

  結果發現,高達92%樣本屬「高糖」,除了一款被標示為無糖產品外,平均每100克含糖量達32.3克,糖份最高1款,每100克更含53克糖,較食物及安全中心提供的「高糖」參考水平,高出2.5倍。

 

衞生署建議市民可按個人的運動需要,選購不含添加糖和油份的能量棒和小食棒。

 

  另外,約32%樣本屬「高脂」產品,每100克平均含脂肪超過20克,當中包括2款分別產自丹麥及美國的能量棒,以及10款小食棒樣本,最高脂1款為產自美國,每100克含脂肪達42.5克的樣本,相信主要來源為堅果及種子的不飽和脂肪,食用後雖對心臟有益,惟多吃仍會致肥。

 

  熱量方面,每條能量棒提供的熱量介乎111至290千卡,最高熱量的樣本產自美國,若果一個體重55公斤的成年人進食一條之後,需步行90分鐘或跑步5公里才足以消耗;食1條已相等於進食近2片白方包,或超過2.5條中型香蕉所攝取的能量。

 

  消委會引述香港營養學會代表鍾素珊博士指,能量棒或小食棒的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素含量,未必達到每日所需約三分之一,不適宜用作代餐食用。

 

不宜作代餐食用

 

長時間運動人士進食能量棒,有助補充體力。

 

  衞生署亦稱,能量棒和小食棒普遍屬高能量、高脂或高糖的食品,適合進行長時間運動,例如長跑人士及行山人士進食以補充體力,市民可按個人的運動需要,選購不含添加糖和油份的能量棒和小食棒,建議成年人和兒童每次進食不多於125千卡能量的食物作小食,以免影響正餐胃口。

 

  此外,有10款能量棒樣本於成分列表中,標示有添加膳食纖維,最高一款每條達11克。惟消委會提醒,攝取過多「高纖」產品可能引致腸胃不適,運動前或運動期間食用或影響表現。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高糖 #高脂 #能量棒 #高纖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