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20

失業率5.2%海嘯後新高 多4萬人失飯碗

口罩生產監察系統 嚴控廠房環境質素

 

系統連接雲端系統,管理人員登入手機應用程式,便能得知感應器收集的PM2.5濃度等數據。(VTC提供)

 

  口罩已成市民防疫的必需品,如要生產合規格的口罩,廠房的無塵車間須達一定標準。有創立資訊科技公司的專上學院畢業生看準商機,利用雲端、物聯網等技術,為口罩廠房設計一套生產環境監控系統,提供24小時自動化監控功能,包括空氣監測及生產機器運作管理,確保生產環境衞生及效能。

 

楊嘉強利用雲端、物聯網等資訊科技技術,為口罩廠房度身訂造一套生產環境監控系統。(VTC提供)

 

  30多歲的楊嘉強自小對電腦感興趣,2006年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資訊科技學科畢業後,再升讀本地大學的學士學位課程,於2010/11年創立一間位於科學園的資訊科技公司,利用智能電錶及耗電管理軟件,助企業進行能源管理。疫情下本港有不少口罩廠投產,楊有感持續有效監管口罩生產過程是商機,遂以雲端、物聯網等資訊科技技術,設計一套生產環境監控系統服務。

 

IVE畢業生設計 可測懸浮微粒

 

  他指出,只要在無塵車間內安裝感應器,便可監察室內懸浮微粒PM2.5的濃度、相對濕度等,再配合物聯網技術控制空調等設備,可確保空氣質素符合標準;另利用軟件監察機器用電量,如有異常能即時提醒廠家,同時將廠內閉路電視保安系統連接雲端系統,以便廠房管理人員隨時監察廠房運作,「較人手定期進行監測為佳。」

 

  楊表示,現已為本地一間口罩生產商分別於4,000呎及1.2萬呎的廠房提供服務,有關系統曾協助廠家監察到室內塵粒多,以及發現生產機器有零件問題,讓廠家能即時跟進;現時則與其他本地生產商洽談,未來將加強系統的智能化,盼能自行處理問題或為管理者提供解決方案。

 

  疫情下經濟不景,楊在2008年投身社會工作時,亦正遇上金融風暴。他坦言,現時求職難度雖高,但機會總會有,勉勵青年即使入職待遇較差,若對該行業感興趣,自然能發現商機,籲勿輕易離開自己喜歡的行業。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卡拉OK #失業率 #建造業 #限聚令 #理財 #餐飲業 #零售業 #借錢 #健身室 #宗教場所 #口罩 #癌症 #飲酒 #啤酒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