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21

稱監警會報告持平 李家超︰成立專責小組跟進

  【晴報專訊】監警會上周五公布反修例事件審視報告,提出52項建議,惟被質疑內容偏幫警方。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表示,報告持平,但社會上有人對報告作不負責任指控,若市民無仔細閱讀報告,或被誤導,局方將成立專責小組跟進監警會建議,由他親自督導,下周舉行首次會議。另警務處處長已訓斥22名違規的警員,分別涉不當言行或使用不當武力。

 

李家超昨稱社會上有人對監警會報告作不負責任指控,若市民無仔細閱讀或被誤導。

 

  李家超昨首次公開回應監警會報告,他表示,下周將與警方討論實行52項建議的方向及優次,料部分可較早落實。他說,監警會成員來自不同專業界別,有充分專業知識,報告是基於事實、結論持平,除批評警方,亦詳細以事實描述過去10個月示威事件,質疑坊間的批評「有誤導性、偏頗」,若市民無仔細閱讀報告或會被誤導。

 

強調報告陳述整個事實

 

  被問及報告包含「假圖」及未提及記者受到警方粗暴對待,李反駁記者轉移視綫,就算是報道的資料是否真確都無人求證到,重申圖片是由公眾提供,他又說第一階段的報告以宏觀角度審視,而非處理單一投訴。

 

  他又稱,報告中指出於去年7月21日,警方在3小時內收到24,000多個999熱綫求助,令到999系統超出負荷;報告亦提到有人於網上呼籲幫忙分散警方、「炸爆999line」等。

 

  李家超強調,監警會是將整個事實陳述出來,但部分人卻斷章取義,致有人認為監警會報告中是批評市民故意「玩電話」。

 

  對監警會前國際專家小組成員Clifford Stott擬另撰報告,李則稱對方只在港逗留4日,質疑其報告的判斷能力。

 

  另李家超又指,2015至2019年間,有362宗警員因為輕微違紀行為要作紀律處分的個案,235宗警員經紀律研訊後被判罰,當中30人被革職、迫令退休或命令辭職;因刑事定罪被判罰的警員則有100名,當中55人被革職、迫令退休或命令辭職。

 

議員質疑「訓斥」作用 李︰機制起點

 

  有議員質疑「訓斥」違規警員的作用,李解釋「訓斥」是行政措施,是機制的「起點」,旨在即時介入及糾正不當行為,有需要時仍會作後續跟進;處長訓斥22名相關警員,其中4宗已開始紀律覆檢,警察投訴課亦接19宗相關投訴。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質問李家超,指他自己曾被警員以警棍打頭,又曾被噴胡椒噴霧,但無被捕或被指違法,質疑李家超縱容警隊濫暴。李反駁,是議員出賣良心,指可向警隊投訴,理直氣壯者就應投訴,而非在大氣電波下提出指控。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監警會 #保安局 #李家超 #警察 #專責小組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