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26

董建華:國安法是良藥 大律師公會:應本地自行立法

  【晴報專訊】人大上周公布「港版國安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昨稱,國安法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等的重大舉措,相信一定能夠順利完成。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前特首董建華稱,若無計劃顛覆國家則不必擔心,因國安法不是「洪水猛獸」而是「良藥」,港人不能「諱疾忌醫」。但大律師公會及法律學者質疑,國安法與《基本法》23條有牴觸,律政司則回應指中央仍有權在國家層面就國安立法。

 

董建華倡港人發聲支持全國人大建議立法。

 

  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昨公布人大常委工作報告時表示,制定國安法是在「新形勢」下,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等的重大舉措,相信人大「一定能夠」完成重要的立法任務。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上周六接見港區政協委員,會面片段昨公開。韓正稱,立法針對的是「搞港獨和黑暴等極少數人」,「懲治的是極少數,維護的是絕大多數」。他又稱,中央支持特區政府解決經濟及社會民生等深層次矛盾,但很多深層次問題,要在安定社會環境下才能解決。

 

官媒撐驅鬼護身符 除暴鎮邪劍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形容,香港過去一年「得了重病」,但港人不能「諱疾忌醫」,國安法不是「洪水猛獸」,而是救治香港走出困局的「良藥」,直言維護國家安全不單是港府要履行的憲制責任,整個社會亦要思考如何承擔責任,並積極推廣國家安全教育,亦要對一國兩制充滿信心,認為港人「可以放心、應該放心」。

 

  內地官媒《人民日報》文章亦談及國安法,形容國家安全立法是驅鬼祛魔的「護身符」,斬黑除暴的「鎮邪劍」,令東方之珠可拂去塵埃,再現璀璨。

 

  不過,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昨在報章撰文,認為最少有5個理由顯示人大建議不符《基本法》。他指《基本法》第23條明確指,涉及國家安全的法例要由香港「自行立法」,即使第18條容許人大常委會透過附件三一些全國性法律適用於香港,但其普遍性亦不應包含第23條所稱的範圍,否則後者如同「多此一舉」,又質疑立法是否能解決目前局面。

 

  大律師公會亦認為,國安法可能涉及23條涵蓋的範圍,理應由本港自行立法,人大常委似乎無權以第18條的機制將國安法納入附件三。另人大草案提到司法機關應依據相關法律規定,防範、制止及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擔心提及司法機關或令人產生當局正在或將會指示要如何判決的觀感,重申司法獨立為本港基石,不應被削弱或動搖。

 

律政司稱未有細節 不宜作揣測

 

  律政司昨晚發聲明,指人大決定是根據國家憲法及《基本法》相關條文作出,國家安全屬中央事權,並不在特區自治範圍內。鑑於香港目前情況,中央有權力亦有責任制定全國性法律,從國家層面改善特區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即使特區按23條獲授權訂立國家安全法,但亦不影響中央在國家層面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權力。由於立法細節尚未公布,任何人都不適宜對該法案內容作毫無根據揣測。

 

港股震盪 邱騰華:有起跌是正常

 

  訂立國安法消息一出,上周五股市大瀉逾千點。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昨在立法會表示,股市有起跌是正常情況,最重要是市場可正常運作,而投資者信心是建基於不同因素,包括一國兩制成功實行、社會是否安全及免於恐怖活動,實行國安法有助減低恐襲風險。

 

  至於有議員質疑,警方在鬧市發射催淚彈是否影響旅遊業,邱騰華認為旅客是因街頭事件而放棄來港,又稱若無人犯法,警方亦不需要執法。

 

  繼多名司局長發文力撐立法後,多個紀律部隊首長、除廉政公署外,都由前晚起分別發稿支持國安法草案。

 

多地關注情況 港現有地位恐改變

 

  港版國安法引來兩岸以至多國政府關注,其中台灣揚言或會調整對港待遇,但陸委會強調並非「放棄香港」。而日本則呼籲中國明智回應問題;美國預告或會制裁中方,中國外交部警告會反制美方;伊朗發聲明支持立法,譴責外國干涉中國內政。

 

  在台灣,蔡英文總統日前稱,若香港情勢發生變化,或停止《港澳關係條例》的部分或全部。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稱,屆時港人將視同大陸人,到台居留、投資、旅行管制亦會從嚴審查。但陸委會強調,蔡英文並非要放棄香港,而是希望讓北京了解訂立港版國安法的後果嚴重,促北京勿一意孤行,台灣政府會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協助港人。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香港維持過去的自由和開放體制重要,日本與香港有緊密經濟關係,亦是重要的夥伴,期待中方在國安法問題上能明智回應。

 

美:或作制裁 中:必將反制

 

  連日就國安法表態的末代港督彭定康直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政權是「開放社會的敵人」,英國及其G7(七大工業國集團)盟友應表達反習政府立場,港版國安法一事應納入G7峰會議程。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則稱,香港在維護國安方面一直「不設防」,人大決定是要堵住國安風險漏洞,要求英方準確理解立法內容,尊重中國立場及核心利益,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警告,若實行港版國安法,等同接管香港,破壞法治、自由經濟等價值,香港難以維持亞洲金融中心地位,而華府可能會制裁中國。但中國外交部反駁,若美方因此制裁香港,中方必將反制。

 

  與中國關係密切的伊朗,外交部前日發聲明,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及在港就國家安法立法,認為可確保香港穩定、繁榮和人民安全,又譴責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下一頁 國安法恐掀移民潮 赴台居留查詢倍升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