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28

反國歌國安法 多區衝突不斷 警拉逾360人包括學生

傳禁外籍官審國安案 法律界憂損司法獨立

 

路透社報道稱,港版國安法將禁止外籍法官審理涉及國家安全案件,有律師擔心影響本港司法獨立。

 

  早前有人大代表建議在港設專門國安法庭,僅中國籍法官可審理相關案件。路透社引述消息指,港版國安法將禁止外籍法官審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並可能於9月立法會選舉前頒布。大律師公會稱感憂慮,質疑本港司法獨立是否存在。行會成員湯家驊指,法官公正與否與國籍無關,擔心影響國際觀感。

 

  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早前曾建議,在本港司法機關內,設立專門的國家安全法庭,法官需為中國籍公民,警務處則增設香港國家安全部負責執法。路透社前日(26日)引述消息稱,港版國安法將禁止外籍法官審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但可審理民事、金融及其他案件,並或於9月立法會選舉前頒布,形容任何限制外籍法官的措施,會令到香港律師及法官震驚,擔憂香港司法獨立受威脅。另報道亦指,國安法內容仍有變數,香港或將同時存在中央及港府設立的安全機構。

 

湯家驊:法官公正與否無關國籍

 

湯家驊

 

  現時香港終審法院共有23名法官,其中有15名外籍法官,分別來自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均為非常任法官。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對消息感憂慮,稱外籍非常任法官來自其他實行普通法地區,內地則實行大陸法,若混淆兩種法律,「兩制」概念將受衝擊,並指法官是根據法律作判決,其國籍、膚色與判決無關,認為日後外籍法官是否願意來港工作,本港法治為指標之一。

 

  湯家驊認為,法官公正與否與國籍無關,指香港獨特之處是不同國籍法官都可參與審訊工作,希望不會出現選擇法官情況。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如消息屬實是打破香港司法制度的優良傳統,一國兩制正式完結。司法機關回應指不評論媒體報道。

 

 

下一頁 李嘉誠撐國安法 張建宗批外國政府雙重標準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國歌法 #不合作運動 #堵路 #國安法 #抗議 #立法會 #學生 #拘捕 #司法獨立 #泛民 #休會待續 #外籍法官 #李嘉誠 #雙重標準 #張建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