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02

瀝源村群組增3人 首有救護中招 4人初步確診 祿泉樓恐變疫廈

  【晴報專訊】瀝源村感染群組再擴大。衞生防護中心指,昨日新增3宗本地新冠肺炎個案均與首患者有接觸,包括1名救護員,亦是首次有救護員在救治過程中染疫。港大專家何栢良稱,不能排除海外貨物帶有病毒;中大專家許樹昌料政府延長限聚令機會較高。消息指,昨晚再有4人初步確診,與首患者同為瀝源村祿泉樓居民,即該群組可能高達9人染病。

 

瀝源村感染群組令人擔憂,醫管局指12名曾搶救CASE 1084的醫護中,11人對病毒呈陰性,1人因未上班故未作檢測。

 

  衞生防護中心指,本港昨日再增3宗本地個案,總患者人數升至1,087人。新個案均與確診的34歲嘉里貨倉女職員(CASE 1084)有接觸史,包括40歲(CASE 1086)和36歲(CASE 1087)女同事,她們住在葵聯村,平日愛到葵盛東街市買餸,4月底先後不適請假,至5月初復工。

 

救護車漏夜 接祿泉樓4人入院

 

  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另1名27歲消防處男救護員(CASE 1088)上周六將CASE 1084送院,他有戴外科口罩、眼罩和手套,但沒着防護衣或戴N95口罩,便為女患者作高流量氧氣治療。張解釋,替患者戴呼吸面罩時若無防護衣,或有空氣傳播風險。但因男救護員病毒CT值僅36,不似初發病者高,正調查有無其他感染源;暫時知道他上周五在檢疫中心將巴基斯坦返港確診者送院,當時有着全套保護裝備。

 

  該男救護員與CASE 1084同樣住在瀝源村,但當晚他與女友在又一城「牛角」用膳,並到大圍顯田村朋友家寄住。現時瀝源村群組有5人確診,30個密切接觸者被強制隔離;中心於瀝源村和葵聯村已派發逾千個樣本瓶。

 

  消息指,CASE 1084居住的瀝源村祿泉樓有4人初步確診,昨晚有救護車到場接走3女1男,救護員均穿全套防護裝備。

 

  對3名患者接觸英國輸港食物後確診,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病毒經冷藏後能存活更久,不能排除患者在貼標籤時染病。張竹君指,在嘉里貨倉採集的31個環境樣本均呈陰性,但不等於病毒不是由海外貨物輸入。

 

周四屆滿限聚令 恐要再延長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現需多1個潛伏期觀察有否新個案,難取消或放寬社交距離,相信本周四(4日)屆滿的限聚令延長機會高。

 

  消防處救護員會主席李偉孝稱,救護車上有足夠N95和防護衣,處理可疑個案時可自行穿着,毋須事先申請,惟若患者情況危急,救護員一般會先搶救,會再與處方商討穿着保護衣安排。消防處截稿前未回應會否更改指引。

 

馬莎稱會為全港店舖作徹底消毒,昨有分店的冷藏食物櫃暫停使用。

嘉里貨倉有員工感染,昨有人員在貨倉外圍清潔。

 

  經營牛角和溫野菜的叙福樓集團指,又一城分店即時暫停營業,員工會自我隔離。英國馬莎表示,知悉供應商嘉里有確診個案,會為全港店舖徹底消毒。

 

私醫檢測量跌 促加強篩查

 

徐德義

 

  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稱,病毒長存或成「新常態」,全港7,000個私家醫生是很好的病毒篩查網絡,疫情初期經私家診所收集的1.2萬個樣本中,亦找到84名確診者;惟近月私家醫生檢測由3月的3,600多宗回落至5月的2,800多宗,且出現確診者多次求診而未有取樣病例,他促私家醫生加強參與篩查。

 

  至於粵港澳三地健康碼通行會否受阻,徐稱措施要配合行政配套,完成行政系統後會適時公布。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瀝源村 #新冠肺炎 #嘉里貨倉 #肺炎 #疫情 #救護員 #衞生防護中心 #許樹昌 #何栢良 #限聚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