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08

市民避疫減出門 血庫「收入」大跌 毋須篩查新冠毒

  【晴報專訊】一場疫症,令「少出門、少捐血」變成常態,紅十字會血庫多次見底告急。紅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指,最差時1日僅收270包血,不足公院用量6成;單計今年首4個月已少收逾7,800包血,「沙士都未試過咁慘」,流動捐血隊更一度停擺兩周,收血量因而大減4成;日後捐血站鼓勵巿民事先預約,冀能控制人流,但不會把新冠肺炎病毒加入篩查機制。

 

李卓廣醫生

 

  李卓廣醫生指,疫情初期因巿民怯於出門,對血庫衝擊尤大,最差時一日僅收到270包血,「但公院每日要用500包」。即使疫情紓緩,「收血量」稍回升至日均500包,但醫院需求亦同步回升,「結果每日供求還是相差百幾二百包」;單計今年首4個月,便較去年同期少收逾7,800包血,可謂「損失巨大」。

 

 

流動隊出勤減 首4月少收7800包

 

一場疫情影響生活上的一切,連捐血助人也受阻,紅十字會將推多招提升捐血數字。

 

  作為「收血主力」的流動捐血隊,在疫情初期更停擺近2周,現時出勤量僅及平時的4成,由每周20隊跌至每周7至8隊。李醫生解釋,早前因學校停課和社區中心關門,令捐血場地近乎零,現時因要考慮空氣流通等因素,場地限制更多,「如捐血床要放得疏啲,過去放8至12張床,現在只能放4至6張。」

 

  對比沙士,李醫生坦言現在情況更慘,「一則當年用血量無咁大,二則巿民無咁驚,三則那時流動隊還能運作。」即使去年反修例活動期間,多個捐血站常因示威活動關閉,影響亦不如今日大,「因當時還有網民發起去捐血。」

 

控制場內人流 防疫措施做到足

 

紅十字會未來將推廣預約制,減低現時捐血站的人流密度。

 

  為挽回巿民信心,李醫生指除加強戴口罩、量體溫等措施,「勤搓潔手液」亦成為常態,「以前入門搓一搓,而家捐血期間都要搓多幾搓。」他又謂,不少巿民愛「walk in」捐血,未來會加強推廣預約制,冀助控制人流,「像疫情之初我們也叫人打電話預約,等捐血站消毒和編配都做得更好。」

 

  至於會否將新冠肺炎病毒加入篩查機制,李醫生指目前僅嚴重病人血液內會有病毒,且參照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經驗,冠狀病毒一般不會經血液傳播,故仍會按舊規則篩查。

 

多解說用途 望改變大眾心態

 

  疫情下公院暫停非緊急手術,血液需求卻不可同步叫停。李醫生指,不少人誤會「公院做少了手術,遲啲捐血都得」,但器官移植、心臟及分娩等「不能停」,手術用血量仍巨大,「今年2月底有換肝病人,一場手術便用了20包血。」

 

  他續指,心血管手術、或產後出血等動輒用血「十包八包」,血液就是病人的生命線,故現時會加強向捐血者說明血液用途,令巿民更了解「包血會畀邊個用」,「當知道能救甚麼人,捐血者心態亦會變化,更重視維持捐血習慣。」

 

 

下一頁 祿泉樓3戶「失聯」 無法取唾液樣本 袁國勇:私家醫生漠視檢測或陷法網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捐血 #紅十字會 #新冠肺炎 #血庫 #疫情 #祿泉樓 #瀝源邨 #深喉唾液樣本 #測試 #私家醫生 #機械人 #復課 #人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