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08

市民避疫減出門 血庫「收入」大跌 毋須篩查新冠毒

祿泉樓3戶「失聯」 無法取唾液樣本 袁國勇:私家醫生漠視檢測或陷法網

 

  本港昨增加1宗菲律賓輸入個案,再創下連續3日本地零確診紀錄。惟早前爆出10人染疫的瀝源邨祿泉樓群組,至今源頭未明,衞生防護中心確認有3戶住客仍然「失聯」,未有提交深喉唾液樣本。港大專家袁國勇推測,祿泉樓或有2個不同傳播途徑,廚房抽氣扇可能是元兇。另外,若私家醫生明知病人有病徵卻不安排測試,可能會面對法律訴訟。

 

瀝源邨祿泉樓群組有10人染疫,但仍未能查清源頭,令人擔憂。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昨多1宗輸入個案,患者為25歲居於菲律賓女子(CASE 1107),她在上周六(6日)抵港後對新冠肺炎病毒呈陽性反應,由亞博館送往瑪嘉烈醫院。現時本港累計有1,106宗確診個案,亦是連續第3日未有本地確診個案。

 

  中心指出,至今有3戶祿泉樓居民仍失聯;中心另透過警方聯絡到另一戶居民,但他們4月前已遷出居所。

 

籲私家醫生提高警覺 多作檢測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推測,祿泉樓內有2個傳播途徑,除了大門扶手、信箱等環境共用設施,單位內的廚房抽氣扇或是元兇之一。他解釋,大廈單位只有一面向外大窗,而廚房、廁所均接近相關位置,若患者體內病毒量高,病毒有機會經較強力的廚房抽氣扇「向上走」,感染同坐向較高樓層的住戶。

 

  袁國勇又認為,唾液樣本未必能反映曾患病但已康復的個案,若想追蹤傳播源頭,應向祿泉樓居民及嘉里物流貨倉人員作血清測試,但他承認難度較高。袁警告港人對疫情仍未能鬆懈,「若有一次超級傳播,就會令所有工夫白費」,呼籲所有私家醫生若發現病人有病徵,應盡早安排檢測,若因延誤測試致病人惡化,或致不必要訴訟。

 

 

下一頁 小學噴抗菌塗層迎復課 機械人助防疫 小息操場限人流 小食部關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捐血 #紅十字會 #新冠肺炎 #血庫 #疫情 #祿泉樓 #瀝源邨 #深喉唾液樣本 #測試 #私家醫生 #機械人 #復課 #人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