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10

港府首注資私企 擲$273億救國泰 陳茂波:為保航空樞紐地位

推新一輪高層減薪 員工放無薪假 國泰拒承諾不裁員

 

   雖然政府罕有出手相救,但國泰仍要公布新一輪高層減薪及無薪假計劃,而高層昨拒承諾不裁員,亦未決定是否參與政府保就業計劃,今年第四季將有中長期業務評估。工會批評,公司得到政府注資下,仍要求放無薪假並不合理,要求起碼最少承諾不裁員,亦憂政府觀察員或令政治壓力更嚴重。

 

  國泰昨稱,管理層已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減少客運運力、高層減薪、前綫凍薪及放無薪假等;國泰上一輪無薪假計劃有8成員工參與。內部電郵顯示,國泰全球的等級A至D員工均可參加第二輪無薪假計劃,料在7至9月推出,員工將多放3周無薪假。高層減薪方面,國泰主席賀以禮表示,主席及行政總裁會減薪30%,執董、董事及總經理亦減薪15%至25%。

 

仍要考慮是否參與「保就業」

 

  賀稱,今年第四季會有詳細營運規模及模式評估,會因應未來區內情況再調整服務及飛機採購。被問到會否參與政府保就業計劃及不裁員,他稱,政府推出計劃有承擔,但距離截止申請尚有數日時間,要再作考慮,亦拒承諾不裁員。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批評,政府投入巨資,公司仍要求員工再放無薪假,又拒承諾不裁員,做法不合理,指已多次呼籲公司申請保就業計劃,惟一直沒回應,要求公司最少承諾不裁員及勿合併港龍削減職位。

 

暫未有計劃與國泰港龍合併

 

  重組計劃實行後,政府將委任兩名觀察員入董事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觀察員只為保障公帑運用,注資亦無政治目的;賀以禮亦稱,兩人不會有投票權,不會干預日常營運。但王思敏稱,政治壓力一直存在,公司前日突重申,早前就使用社交媒體的指引仍生效,再設政府觀察員難免令員工更擔心。

 

  對會否考慮與國泰港龍合併,賀稱暫未有計劃,強調會兼顧傳統服務及廉航,而目前難以評估客運何時復甦。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羅祥國認為,國泰港龍可併入國泰航空,主力內地市場,而香港快運則繼續廉航角色。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亦認為,國泰港龍定位「三不像」,未來或要廉航化。

 

疫情重挫 減價難挽狂瀾

 

  未來國泰是否應減價,票價接近廉航吸客?羅祥國認為,疫情影響市民收入及全球經濟,短期內難令旅遊需求上升,「就算減價、送叉燒飯都未必有人來(香港)」,只能隨疫情緩和,逐步增加航班量。但李兆波指,不少國家已有「旅遊泡泡」計劃,估計台灣、日本、泰國等航綫有望最早恢復,且需求強勁,惟票價或與以往旺季相若。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所有國家品牌的航空公司都受疫情影響,政府都有責任支持,故政府出手有實際需要;國泰佔本港航空業逾4成,若國泰倒閉,其他航空公司難免有同樣困難。旅議會主席黃進達亦認為政府出手無可厚非。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國泰 #港府 #供股 #注資 #太古 #航空業 #優先股 #重組 #集資 #裁員 #減薪 #航空樞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