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11

私營醫療紛推化驗 病毒檢測量仍停滯

  【晴報專訊】本地新冠肺炎隱形傳播鏈仍潛在,專家均建議擴大病毒檢測量,加上「健康碼」推行在即,不少私營醫療集團都推出相應化驗服務。有私院透露已完成逾3,000宗檢測,涉款逾600萬元。惟在龐大商機下,政府欲公私協作將日均檢測量提升至7,000個的願景,卻停滯不前。有私醫分析,除因私院收費高難普及,政府宣傳混亂和缺乏配套亦是成因,如診金爭拗、醫生無權強制要求有病徵者檢測等,令診所難在社區抽出隱形患者。

 

荃灣港安醫院推新冠病毒檢測服務後,上兩月各錄數百宗檢測。(受訪者提供)

 

  荃灣港安醫院指,推出服務後每月檢測量持續升,在4月有600宗,5月則有700宗,且接受檢測者由日間和住院病人,逐步擴至公司及學校團體。養和醫院則指,截至5月已做逾3,000宗病毒測試,亦接受企業預約。卓健醫療則指,能為有病徵者免費化驗,但無病徵者則要另行收費。

 

公私協作 診金收費易起爭拗

 

有醫生指現時向要檢測的病人收取約百元診金,僅足以填補填表格、傳真、解釋報告等行政成本。(iStock)

 

  按市價平均約2,000元化驗費計算,私營系統數月逾3,000宗,即最少有600萬生意額,在龐大商機下,照理應可快速實現政府倡議的日均7,000檢測量,但事實非如此。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分析,因私院收費較高,非普羅大眾能負擔,難單靠此做到社區檢測,惟政府推動將私家診所加入公營檢測網絡時,卻又強調化驗「免費」,無視私醫要先診症、斷症,才能安排病人化驗的規則,結果衍生不少診金爭拗,令醫生卻步。

 

  林醫生直言:「發燒成因很多,可以是新冠肺炎,亦可以是急性白血病,醫生不能『齋驗』病毒便認為病人無問題。」而在化驗物流安排上,亦未盡如人意,「如醫生要自行到衞生署的社區點提取樣本樽,診所護士因保險問題未必肯代勞,結果要好有心的醫生才做,人手成本高。」

 

病人檢測否 私醫難強制要求

 

  醫學會會董陳念德補充,政府要求私家診所出力,但公營普通科和專科門診、乃至急症室,其實都可為全數病人檢驗,但事實不然,且衞生署收集點僅上午9時至下午1時開放,假日更只開2小時,造成不便。對港大教授袁國勇早前指「私家醫生知情不驗,恐有法律後果」,陳醫生坦言,私醫缺乏公權力,縱有懷疑,亦只能多費唇舌勸病人檢測,不能強行要求,「通常3個中,只有1個願意驗」。

 

  他透露不少人在等待結果時承受巨大心理壓力,甚至失眠。他指,目前檢測準確率僅9成,得到陰性報告後尚要與病人解釋或是「假陰性」,要持續觀察病況;對病人而言,壓力亦是阻礙社區檢測的障礙。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私院 #新冠肺炎 #檢測 #健康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