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12

中大證新冠患者腸道失衡 致免疫力減 研益生菌組合配方改善

  【晴報專訊】中大醫學院昨發表全球首份證實新冠肺炎病者腸道微生態失衡研究,發現腸內惡菌增加,令抑制病毒入侵的益菌量減少,致免疫力下降。團隊經大數據分析逾千份樣本後,研發出益生菌組合配方,預計約3個月能製成益生菌補充劑,加入日常飲食,改善整體腸道健康,增強免疫能力,但強調配方屬健康食品,非作治療新冠肺炎之用。

 

患有腸道微生態失衡的人或無任何症狀,若非透過檢測,市民未必了解腸道內細菌的健康情況。(iStock)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今年2至3月採集本港15名年約20至70歲、病情輕微至危殆的新冠肺炎患者,由住院至出院期間的糞便樣本,對比15位健康人士的糞便樣本,並以總體基因體學(metagenomics)進行微生物分析,研究於國際腸道醫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發表。

 

新冠患者體內益菌較常人少

 

黃秀娟(左)稱團隊研究的益生菌配方,較市面上產品耐熱、耐氧及耐胃酸;中為陳家亮,右為陳基湘。

 

  研究發現,不論患者曾否腹瀉,普遍均有腸道微生態失衡,患者體內亦有23種腸道惡菌令病情惡化,較健康者多10%至90%;4種可抑制病毒的益菌,患者體內的數量較常人少約一半。中大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指,儘管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出院,腸道微生態失衡情況仍持續。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解釋,部分傳染病如流感及輪狀病毒,均證明與腸道菌有關係,但一直未有就冠狀病毒的相關研究,故當發現不論輕重症患者都出現腸道微生態失衡,結果震驚團隊。他續指根據過往研究數據估計,部分患者或因本身有腸道微生態失衡問題,接觸新冠肺炎病毒後,情況惡化;或本身是健康但感染病毒後,致腸道生態失衡,惟是次研究未能了解患者感染前的腸道曾否現腸道微生態失衡。

 

將研益生菌能否醫新冠病毒

 

  團隊其後擴大研究範圍,分析150名新冠肺炎患者及1,500名健康人士的腸道微生態,對比大數據後,成功研發適合亞洲人的益生菌組合配方,可針對腸道微生態失衡問題。黃秀娟指,組合配方已於中國及美國申請專利,團隊正與創科及食品公司合作,計劃製成益生菌補充劑,預計可約於3個月後推出。她指配方與一般益生菌產品不同,經過特別處理,較市面產品耐熱、耐氧及耐胃酸,能提升活菌量及穩定性。

 

  同為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的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表示,每人均會面對腸道微生態失衡問題,故研發配方盼藉補充劑加入食物中,能改善腸道健康,提升市民免疫力,重申配方非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但下階段團隊將再作臨床研究,探討益生菌能否治療新型冠狀病毒。

 

健康飲食保持運動 助改善免疫力

 

  人體內95%細菌位於腸道,腸道微生態被稱為「人體第二基因庫」,主宰人體免疫力,而失衡的微生物群會增加受病毒感染的風險。但患有腸道微生態失衡的人或無任何症狀,若非透過檢測,市民未必了解腸道內細菌的健康情況。陳家亮指,健康飲食如進食高纖維食物,和保持運動,能改善免疫力。

 

  研究指出,益生菌有助改善腸道生態,對有意見擔心進食益生菌反倒有害,陳基湘解釋,研究配方乃針對非致病病菌,在它們失衡時補充劑能作補充,安全性很高,籲市民放心。

 

 

下一頁 昨錄1宗初步確診 疫情第二波 專家料中秋後來襲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益生菌 #中大 #肺炎 #防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