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19

立會選舉 不設「關愛隊」 選管會稱不可行 只加「關愛座」

  【晴報專訊】選管會昨發表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最終未如政府建議設「關愛隊」,讓長者等優先投票,僅設「關愛座」,另安排職員疏導票站人流。選管會主席馮驊昨強調,當中無政治考慮,但有關建議在操作上不可行,且任何改變都要小心避免影響市民信心,相信新安排已平衡選舉公平及選民需要;至於電子投票則難趕及9月立法會選舉使用。

 

選管會主席馮驊

 

  指引稱,若票站內有發票櫃枱無人輪候,將安排職員到站外舉牌,提示持相關身份證號碼字頭人士直接前往排隊領選票;至於不便長時間站立者,職員會記下其次序,並安排坐下等候。馮驊稱,相關做法去年已有票站使用,如今統一指引,是避免再引起爭拗,又直言「多人投票,點都要排下隊」,不反對幫助有需要人士,但要顧及公平。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翁應輝強調,「關愛座」適用於所有人,包括「後生仔無食早餐覺得暈」。

 

馮驊:不止看支持數字 還要看理據

 

去年區選投票大排長龍,其後建制派提議應讓長者等先投票。

 

  去年區選投票率破紀錄達71.2%,但投票輪候時間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日前倡設「關愛隊」,讓長者等先投。馮驊承認,收到約7.5萬份意見中,有約5萬份支持有關建議,但強調不應只留意數字,要留意理據及確保公平,避免影響市民對制度信心,場地出入口亦未必容許另設新隊;而發票櫃枱本身按身份證字號劃分,實際上已是年齡接近人士,「每張枱都係專隊」。

 

  被問到有否感覺政府施壓,馮未正面回應,僅稱有聆聽不同意見,希望各方都同意安排公平。就反對港區國安法參選人會否被取消資格,他稱要留待選舉主任決定。

 

  至於改用「電子派票」加快進度及減少出錯,他稱工作仍未招標,亦需反覆測試,不可能在9月選舉使用;另考慮到疫情及秩序問題,候選人簡介將首次改為網上進行。

 

民建聯譴責 民主黨:按常識定指引

 

  支持設「關愛隊」的民建聯嚴正譴責選管會,主席李慧琼批評無回應去年區選不公情況;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選管會只按常識擬定指引,賦權予票站主任彈性處理,增設「關愛隊」反有機會引起爭議。至截稿前,政府未回應新指引。

 

返港或仍要隔離不排除檢疫中心設票站

 

  有聲音指海外回港選民,應提早在8月底回港,避免在家居檢疫期間不能投票。馮驊稱,能否放寬檢疫令要由衞生部門而非選管會決定,正與當局討論不同情況下的安排,但不同防疫措施日漸鬆綁,屆時是否仍要設特別安排言之過早。

 

  翁應輝則表示,考慮到配套及人手,難在機場禁區和醫院設票站,但不排除在檢疫中心設票站,而選民本身亦應考慮提早回港。今屆選舉需約610個票站及3.2萬名職員,借用及招募進展均順利。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選舉 #關愛座 #選管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