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29

【港區國安法】最高刑罰或囚終身 彌敦道遊行逾50人被捕

  【晴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立法在即,有網民昨發起反港區國安法靜默遊行,大批警員提前在油尖旺區戒備,下午3時起陸續有人沿彌敦道遊行,期間高叫口號及一度走出馬路,警方多次舉藍旗警告,並拉起封鎖線截查多人。警方到傍晚指,有53人涉非法集結被捕;2名民主派區議員確認被捕。另晚上7時許,元朗有一群穿白衣、支持國安法人士集結,並與市民發生肢體衝突,有指一名小孩被襲。

 

  民主派區議員原發起昨舉行反國安法遊行,惟遭警方反對。但昨仍有人舉行「6.28靜默遊行」,沿彌敦道由佐敦遊行至旺角。警方下午2時已在港鐵佐敦站戒備;而銅鑼灣崇光百貨附近一帶亦有防暴警駐守。

 

警一度舉藍旗噴椒 截查多人

 

警方舉藍旗警告,要求遊行人士散去。(警方fb圖片)

 

  下午3時許,一批人在佐敦聚集,沿彌敦道遊行往旺角,期間叫口號及展示反對港區國安法的示威標語,警方一度舉藍旗並要求在場人士離去,又拉起封鎖線,禁止所有人前進,惟遊行人士未有散去,轉入內街,並高呼「7月1,維園見」口號。

 

  直至4時許,遊行人士到達旺角登打士街交界,警方再多次舉起藍旗,一度引起在場人士不滿,其後在旺角西洋菜南街,有人與警員爭執並發生推撞,有警員一度施放胡椒噴霧,附近商舖隨即落閘。

 

  警方於佐敦、旺角、油麻地等截查多人,包括學生記者。警方指,在登打士街附近,有人推撞警察,警方一度施放胡椒噴劑,下午約5時亦在西洋菜街附近截停一批集結參與者,經初步調查後,警方拘捕53人,包括41男12女,涉嫌非法集結。而東區區議員徐子見及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分別於fb透露被捕。

 

  「學生動源」昨午亦在銅鑼灣街頭擺設街站,派發寫有涉港獨字眼的宣傳單張,期間被警截查。警方於fb指,在銅鑼灣近東角道檢獲經改裝而成的鐵釘工具,上月亦曾在薄扶林道馬路上發現類似物品。

 

朗屏站衝突 涉撐立法白衣人

 

  另外,連接朗屏站的行人天橋,昨晚有數十名支持國安法的白衣人士擺街站,惟至晚上7時許與市民發生肢體衝突,現場消息指一名年約7至8歲的小孩「被打至眼腫」,後有人上前理論,現場一片混亂,警方隨後到場,白衣人士被全數帶返警署協助調查。

 

日擬向中方表遺憾官媒批美通過港自治法案

 

  日本傳媒報道,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日本政府將向中國表達「遺憾」,是僅次於「譴責」的第2嚴厲外交表現;又指日本政府計劃在香港問題,與美國緊密合作,要求中方保持克制。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指,美國參議院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企圖以制裁手段阻撓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強調中國政府對香港維護國安立法的意志不會動搖,一旦美國實施制裁,中國會堅決反制。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說,美國借港區國安立法挑起所謂的「制裁」,但港府已對此作全面評估,亦有相關的應變預案。

 

 

下一頁 港區國安法 最高刑罰或囚終身 料明日表決 草案2項修訂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區國安法 #國安法 #遊行 #香港自治法案 #美國大選 #終身監禁 #刑罰 #人大常委 #中國 #澳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