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02

警反對七一照上街,堵路、襲警、縱火拘370人

 

  【晴報專訊】民陣原定發起的七一遊行遭警方反對,但昨日仍有大批市民在銅鑼灣至炮台山一帶集結及遊行,有參與者雖對《港區國安法》感恐懼,但相信昨日並非香港人最後一次遊行,遊行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多次發射胡椒球彈、發射水炮及催淚彈等驅散人群,有示威人士焚燒雜物堵路及襲警,截至晚上10時警方拘捕約370人,包括民主黨尹兆堅、人民力量陳志全。

 

警方昨晚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外,拘捕多人。 

 

昨多處有示威者焚燒雜物堵路。

 

  警方否決7.1民陣遊行後,網民發起昨午2時在銅鑼灣東角道集合,遊行至中環遮打道。昨午12時許,已有數百人在銅鑼灣聚集,有人高舉「五大訴求」、「反對國安法」等橫額,以及涉及港獨的旗幟。多個團體及政黨則設街站籌款,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人亦有在場。20多歲的陳先生稱,就算實施《港區國安法》也不能擔心,反修例運動前曾考慮出國留學,但現時打消念頭,希望與香港一直走到最後。63歲的林先生則說,今次是第4次參與七一遊行,他坦言對《港區國安法》感恐懼,故不敢展示可能觸犯法例的標語。而首次參與七一遊行的20歲情侶認為,港人不會因為遭打壓而不發聲,相信這不是港人最後一次遊行。

 

多名民主派人士被捕

 

  昨午1時許,大批人士聚集在銅鑼灣及高叫口號,逾百名警員戒備,並向在場人士舉起藍旗,警告他們正進行非法集結,期間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嘗試上前與警察理論,遭警員施放胡椒噴霧並制服帶走,警員再拉起封鎖線,港鐵銅鑼灣站部分出口需暫時封閉。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在fb發帖文,稱他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被捕。

 

  惟遊行人士未有散去,更走出軒尼詩道馬路,佔據多條行車線,由鵝頸橋向灣仔方向前進。警方封鎖銅鑼灣至炮台山一帶,多次高舉藍旗、黑旗及紫旗,3時許警方在灣仔發射水炮驅趕人群。同時,一批黑衣人在中央圖書館對開的高士威道築起傘陣,並在馬路放置雜物,亦有人在灣仔修頓球場對出以雜物堵路,有欄杆起火。速龍小隊一度在銅鑼灣維園外發射多發胡椒球彈,並制服多人。至下午5時許,速龍小隊在銅鑼灣利舞臺外施放手擲式催淚彈,另有示威者在英皇道天后站對出堵路,警方兩度向在場記者發射水炮,要求記者離開。

 

  至黃昏近7時,仍有遊行人士在銅鑼灣聚集,一批黑衣人以磚頭、鐵枝等雜物堵塞波斯富街,又有人將堆有紙皮的手推車推出利舞臺對開的禮頓道焚燒,更有人向已落閘的西餅店縱火,速龍小隊趕至滅火;逾百名警員封鎖附近一帶,並拘捕多人,其後再在時代廣外舉藍旗警告在場人士立即離開,更一度進入商場內發射胡椒球彈,商場即時關閉。

 

  警方表示,截至晚上10時共拘捕約370人,分別涉嫌非法集結、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瘋狂駕駛及管有攻擊性武器罪等。

 

示威者利器傷警搶犯警方:追查到底

 

有警員被示威者以利器襲擊,其左肩受傷流血。(警方圖片)

 

  警方表示,昨午約4時,一名警員在銅鑼灣高士威道近興發街進行拘捕行動時,嘗試制服一名疑犯,遇到其強烈反抗,四周亦有多名暴徒不斷以利器及雨傘插向他,向他投擲磚頭等硬物及拳打他,甚至公然搶犯,該疑犯及該批暴徒最終逃脫,警員左肩受傷流血,警方強調必追查到底。

 

  另外,警方批評有網媒顛倒是非,指當時暴徒手持短刀,並非一名「市民」,而是一名罪犯,該批施襲者的行為並非「擊退」防暴警員,而是公然「搶犯」、襲擊警員的犯罪行為。

 

下一頁 條例下3情況移交中央 張曉明︰執行內地法 出現機會極小 林鄭︰保萬無一失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襲警 #縱火 #堵路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七一遊行 #張曉明 #林鄭月娥 #鄭若驊 #BNO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