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06

警有合理懷疑才拘捕 藏港獨物品 鄭若驊:未必起訴

敏感政治書仍有售 樓上書店:憂違國安法或不再入貨

 

昨日記者所見,不少樓上書店仍有售敏感政治書籍。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康文署上周起為免公共圖書館內藏書有違國安法,遂將部分書籍下架,當中包括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及嶺大中文系前助理教授陳雲之部分著作。有市民批評康文署做法如同散播白色恐怖,但記者昨在旺角樓上書店巡視,發現不少涉反修例等的政治書都仍有展示及售賣,惟書店負責人坦言,往後未必再入貨,擔心牴觸法例。

 

  康文署將公共圖書館政治書下架的消息傳出後,本報記者昨到旺角4間樓上書店巡視,發現仍有售政治書籍,當中包括黎智英的《風雨中響起極權的喪鐘》、記錄雨傘運動及反修例運動的攝影集、分析台灣及西藏問題的評論集等。有書店書店負責人稱,暫時不擔心書店會遭受打壓,因業界最先受到衝擊的會是出版社,只要出版社安然,書店亦能無恙。

 

陳弘毅:撰文批評政府不成罪

 

我對各地抗爭史都有興趣,都想搶購這類事件的書,同港大學苑本《香港民族論》。17歲葉小姐

 

  序言書室創辦人李達寧亦指,遭康文署下架的9本書,其書室一向無入貨,而陳雲的《香港城邦論》亦已斷貨多年無法取貨,而書室內最後幾本也在康文署下架後立即售罄。他坦言,因目前尚未有所謂「禁書單」,故會繼續售賣政治書,但往後有關港獨的書未必會再入貨,一來擔心牴觸法例,二來出版社亦未必敢出版。他又指不理解康文署做法,因下架書目無違反國安法。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昨指,撰文批評政府不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因《港區國安法》的起訴門檻較高,要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等非法手段顛覆國家政權,方構成違法行為。陳又指,《港區國安法》無明文禁止市民藏有含港獨成分的物品。

 

康文署:正覆檢涉事書有否違法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雖未閱覽過遭下架書目,但認為若書籍僅批評政府並無不可,惟若涉及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鼓吹恐怖活動則另當別論,屬有問題,但審核結果要交由相關政府部門決定。

 

擔心之後買唔到,未來我會優先購買記錄反修例事件的攝影集,望保存真相。17歲邱先生

 

  面對政治書可能違國安法而要下架,昨仍有不少書迷往樓上書店「打書釘」或專程來買政治書。17歲的邱先生坦言,政府收起某些書籍,不代表那些事情沒發生過,故認為無意思。36歲的梁小姐則表示,一向喜歡讀具分析性的政治書,如與獨裁主義相關的書,冀從多角度分析時政,但擔心國安法下無法再買。

 

  康文署日前指,正覆檢黃之鋒、陳淑莊及《香港城邦論》作者陳雲的數部著作的內容會否違反國安法,有關書籍將暫不供借閱和作參考用途。昨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有關書籍都不在館內架上,但曾於2015年被前特首梁振英點名批評、由香港大學編輯委員會學苑編撰的《香港民族論》則仍可借閱,亦可到參考圖書館閱讀。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口罩 #國安法 #律政司 #陳弘毅 #港區國安法 #鄭若驊 #武警 #政治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